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曲阳县上下跑村“相约i-早教”获新殊荣

2022-05-10 17: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5月9日讯(通讯员张霁、唐笛、马芊芊)今天,从曲阳县委宣传部获悉,曲阳县范家庄乡上下跑村“相约i-早教”入选“乡村振兴”类实践创新项目。这是该项目继2021年10月被认定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后又一国家级荣誉。

图为李刚教授(右一)给孩子们讲绘画。

“相约i-早教”项目是由保定开放大学驻上下跑村工作队组织实施,针对3-8岁儿童,以“文化传承 润养童心”为理念,采取“村切入+乡推广+县辐射”运作机制,稳步打造“3+9+X”模式,即从上下跑村实施并推广到全乡、全县,总结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模式。“3+9+X”运营模式从理想信念、美育自然、人文素养3个主题出发,建立红色故事会、爱国主义教育等9个模块化项目,进而衍生出X种因地制宜的多类型实践活动,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图为博士支教团在曲阳县上下跑村“i-早教实验室”讲国学。

保定开放大学依托“i-早教实验室”,利用数字资源和先进信息技术为幼儿学习提供支持服务,开展由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博士组成的“博士支教计划”定期开展支教活动20余期。此外,还联合蜗牛漫步人工智能教育中心开展了“创客教育进乡村”活动,结合上下跑村实际推出积木建构“美丽家园”“阿尔法机器人课堂”等主题课,让山区孩子亲身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该项目拥有5T“云资源”,通过腾讯会议、钉钉课堂、微信群、百度云等平台营造数字化学习环境,实现投入小、规模大、效率高、集约化运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多元化课程资源和多渠道网络学习平台,以学习者为中心,突出互动式教学,创新学习和管理形式,实现了社区教育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