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阜城县建桥乡“五抓”力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5-17 09:5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建桥乡以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为契机,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场硬仗来打,突出重点补短板,创新模式强弱项,锚定目标抓落实,科学规划、扎实推进,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是抓实规划先行这个“引领”。建桥乡立足各村资源禀赋、产业特色、人文历史等,深入调查、多轮研究,按照“一村一规划”的原则,聘请规划设计院,高起点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反复征求村民意见,不断完善规划内容,高位擎画了5个村庄的规划,精心打造了“榛谷雄乡、多彩牟郎”美丽乡村片区。同时,立足区域分布和村情特点,全力谋划打造由三建、王弓、李郎等 10 个村庄构成的传统文化区、生态农家院和生态产业区三个示范区。

 二是抓牢因地制宜这个“理念”。建桥乡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转变美丽乡村建设大投入、大建设的思想,根据乡村的历史文化、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分类组织实施,以小投入赢得大效益,坚决不搞虚规划、不搞“大盆景”。不砍树、不填坑、少围挡,最大限度的顺应村庄现有资源,把农村建设的更像“农村”。

 三是抓紧保留特色这张“底板”。着力体现乡村特色、区域特色,尽量保持原汁原味,保留乡土风情,不搞千村一面,立足现有资源,深挖村庄特色,从点到线、从线到面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初步建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景观,精心打造既有“靓丽颜值”又有“文化内涵”的乡村微景观,留住田园风光,记住美丽乡愁。

 四是抓好发动群众这把“钥匙”。把坚持群众主体地位作为制胜的关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调动村民百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等重大工作。同时,做足乡村旅游这篇大文章,高质量推进“建桥街”建设,打造文化休闲小广场、村标村牌等,提升特色、提高知名度,让群众体验源源不断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五是抓细环境整治这剂“良方”。举全乡之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坚决做到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护相结合、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与十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去年以来,累计出动人工 5000 余人次,挖掘机16台,清运车辆50余台,清理生活垃圾8000多方、残垣断壁90余处,整治坑塘80多个,全乡39个村实现无卫生死角;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美丽庭院、精品庭院评比创建等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把环境整治与十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清单化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通讯员杨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