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家口赤城县乡村蝶变,随手一拍皆入画

2022-05-25 11:0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赤城县获评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乡村蝶变,随手一拍皆入画

破败不堪的房屋变身生机盎然的游园,年久失修的闲置房成为人人追捧的网红民宿,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如今,随意打卡赤城县的一个村庄,都能看到一幅景美、民富的乡村新图景。

2021年以来,围绕乡村“五大振兴”总要求,赤城县深刻认识自身环京特殊区位,把推进农村环境全面整治作为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的重中之重,按照全省“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获评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赤城县大海陀乡窑子沟村新居。赤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全域推进的“赤城速度”

初夏,浩门岭村一处处小游园展露新颜,云杉、金叶榆、海棠泛出新绿,文化墙上,各种冬奥元素图案诉说着村民的冬奥情怀。

“过去我们村路面坑洼难走,垃圾随风飘散,可如今,村里条条道路变成了水泥路,街道每天有人清扫,垃圾及时清运,就连街道两侧的围墙也都画上了彩绘,跟过去相比真是大变样。”村民王建华有感而发。

行走在赤城县的乡村,平坦的道路、整洁的村容、别致的景观,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生动铺展。

“赤城地处环京区域,青山绿水,生态资源丰富。去年,我们抢抓北京冬奥会筹办机遇,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将整治提升工作放到迎接冬奥盛会、服务全市大局的高度去落实,干群形成空前合力、热情高涨。”赤城县副县长宋筱璟介绍,2021年,赤城从春季开始,通过开展春季战役、夏季清洁行动、6次集中拉练、冬奥倒计时100天总攻行动、倒计时30天再动员、迎“双节”城乡环境大清扫、“全域大清扫,清洁迎新春”等,推动全县人居环境日日提升、月月提质,创造了“赤城速度”。

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赤城县聚焦全域,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组建“清、拆、建、管、提、改”专班,定节点、明任务,分步骤细化方案,形成“政府主导、乡镇主责、群众主体、社会助力”的整治格局。累计投入资金2.78亿元用于乡村环境治理,逐村构建一支改造队、一幅航拍图、一本整改方案、一套管理机制“四个一”工作体系。围绕发展民宿改造一批,美丽乡村提升一批,精品创建打造一批,发展旅游示范一批,搬迁安置解决一批,全域整治兜底一批“六个一批”的治理模式因村施策,全县形成以“3个全域提升区+9条整治精品带+36个整治示范村”为主线,29个奥运廊道精品村为示范、12个门户提升村为亮点,入县整洁有序、过县风貌彰显、离县印象净美的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格局。

赤城县镇宁堡乡东栅子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游客在当地的绿滟农场游玩。 通讯员明晓东摄

各显其能的美丽乡村

在雕鹗镇小雕鹗村,主街道两侧墙体引人注目。一侧是由灰色的瓦块拼成的花瓣砖墙,另一侧则由大小不一的圆形石头垒成,还有部分墙体则是由不规则的水泥块砌成,极富乡村特色的墙体风格提升了小雕鹗村的文化品位。

“我们这个景观墙的建筑材料是‘废物利用’,是用拆除村里旧房的废弃砖瓦建造的。”小雕鹗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国告诉笔者,村里在落实整治提升行动中,将被弃用的破砖块、废砂石重新利用起来,铺设成崭新道路,将拆除旧房堆放路边的废弃砖瓦,经过精心设计,打造成道路两侧造型别致的小花墙。

“在整治提升行动中,我们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对清理后废弃石块、老砖、旧瓦进行再回收、再利用,植入天然资源、突出生态优势。”宋筱璟说,目前,赤城县以这种方式打造“口袋式”游园688个,既减少了建筑垃圾,又清洁了村庄环境。

在赤城县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像这样的“巧思”随处可见。

宋筱璟介绍,在农村,秸秆田间散放、柴草无序堆放的问题非常普遍,针对这一现状,赤城县坚持创新机制,“变废为宝”,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农户参与”体系,购置柴草秸秆削片打捆机械38套,使秸秆柴草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实现产业稳定植入、农民有效增收、环境彻底改善、火灾隐患消除、输京水质保障“一举五得”。

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共清理积存垃圾杂物、牲畜粪便面积17.16万平方米,拆除闲置废弃房屋、残垣断壁5750处,清理沟渠、池塘547处,美化墙体62031米,完成美丽庭院创建1618个,精品庭院创建349个,硬化村庄入户道路13.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594盏,栽植树木3865棵,全县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赤城县样田乡小西沟村种植的赤芍争相盛开,既给村民带来了增收,又美化了环境。通讯员明晓东摄

产业兴旺的富民之路

时值初夏,位于赤城县城东南部15公里的样田乡小西沟村一派繁忙景象:田地里抢种赤芍、暖棚里喜获丰收、民宿别墅建设如火如荼。

“从去年开始,村里结合人居环境治理,见缝插针地在道边路边和沟边种植了2500株赤芍,今年又在小片地和空闲土地上继续种植25亩金赤芍。”小西沟村党支部书记何海军介绍,赤芍花朵艳丽,既能给农民带来增收,还能美化环境。目前,小西沟村已种植225亩赤芍,不仅带动本村人就业,还辐射周边乡村。

“我们村多年来人口外流严重,村中只剩下老人和孩童留守。2021年在全县人居环境治理的热潮中,村容村貌的改变,激发了干部群众发展乡村旅游的动力。”何海军说。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小西沟村将村子进行翻修,从整体上提升了村容村貌。美丽的乡村、怡人的景色、便捷的交通,赤城县将文旅产业引入小西沟村。

“赤城县样田乡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片区,其中小西沟村在片区的核心区域,所以县里将乡村旅游项目引入样田乡。”样田乡党委副书记张占宝介绍。

去年,样田乡旅游项目两栋“轻钢别墅”民宿样板房已落成,今年二期15栋民宿别墅正在建设中。项目投运后,一方面带动村集体增收致富,一方面村民通过宅基地流转赚取“租金”、民宿务工赚取“薪金”、农家菜农家饭馆赚取“餐金”,稳定实现“三金”收入。

“为了把握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机遇,赤城县根据县域特色,在改造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积极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宋筱璟说。

目前,赤城县已深挖72条沟域生态禀赋和440个村庄的人文内涵,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结合农文旅产业拉动乡村旅游全面发展,在已建成4个民宿村55套院落基础上,2021年又高标准打造了8个村的民宿项目,建成民宿小院180套,实现了民宿建设催化环境优化、乡村旅游赋能人居整治的良性发展。(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