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三三四”就业帮扶体系推动工作提档升级

2022-05-26 17:18:02 来源: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河北省“三三四”就业帮扶体系推动工作提档升级。坚持政策加码、资金加油、各方加力、责任加强、推动加大,2021年帮助88.6万脱贫人口实现就业,完成目标任务的106.3%。

建强三个机制

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统筹调度机制。省人社厅与省乡村振兴局建立季通报制度,信息定期衔接、工作定期调度。责任落实机制。构建“省级抓总、市级统筹、县级落实、乡(镇)到村、村责任人动态跟踪精准帮扶”的责任体系。

聚焦三个精准

精准扶持。聚焦促进就业和技能提升,就业帮扶政策实现各类用人单位、服务主体和脱贫劳动力全覆盖。精准施策。思路上,将多渠道就业创业与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并重;方法上,开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的个性化服务;举措上,创设帮扶车间、扩大劳务协作、开发就业帮扶专岗。精准服务。选派人社专员开展企业用工监测,实现输入地、输出地用工信息精准匹配。

突出四项服务

就业培训强素质。大力推进“互联网+技能培训”,发放职业培训券,实现从“培训找人”到“人找培训”。劳务协作促就业。跨省输出做到“准”,省内协作做到“稳”,返乡承接做到“全”。组织大赛提技能。精心组织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取得1金2银3铜4个优胜奖的佳绩,省人社厅、省乡村振兴局获优秀组织奖。广泛宣传暖氛围。通过典型案例、舞台剧展示等多渠道宣传惠企利民好政策,提升脱贫劳动力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