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安平县聚焦“三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2022-05-27 10:27:44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以来,安平县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村人居生活质量,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该县坚持全县域农业结构调整一张图,按照各乡镇农业结构调整方案和万元田的要求,加快推进白山药、中药材、生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推进白山药创建国家级农业品牌。尤其是大力发展油菜、黑小麦和生猪、肉牛等规模化种养业,着力打造北纬38度生态农业品牌,切实提高“安”字号农产品的附加值、影响力和竞争力。此外,该县坚持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农业深加工项目,建成京安生猪繁育基地、生猪良种繁育中心等重点项目,推进种植、养殖、加工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水平。同时,他们还计划投资8亿元沿兴安大道串点成线,打造一条“红色台城+杨屯示范区+京安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农业园区发展格局。

助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该县大力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的作用,保持过渡期内政策不变、力度不减、队伍不撤,将捍卫返贫底线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健全完善多级联动、多部门参与的防贫动态监测机制,深入开展防止返贫监测集中排查,持续跟踪产业就业收支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坚决防止致贫返贫现象发生。同时,为促进脱贫群众稳步增收,该县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鼓励脱贫群众发展自主产业。该县还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利用县内产业园平台为脱贫群众提供自主应聘机会,深化“百企兴百村”行动,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就业。

改善环境设施,提升农村人居质量。该县结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稳妥有序推进乡村建设,确保年内建成12个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今年三月以来,该县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在全县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重点针对农村长期积存的建筑生活垃圾,以及乱堆乱放、白色污染等问题实施整改,健全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体系,强化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现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全覆盖。同时,为改善生态水平,他们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坚持“节引调补蓄管”综合施策,高质高效打赢河渠水系连通百日攻坚会战。(田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