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北“一区三带多节点”推进乡村振兴

2022-06-07 09:3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夏培真、石炎夏 记者李艳红)今年以来,张北县聚焦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和乡村振兴隆起带建设目标,把“一区三带多节点”建设作为核心举措,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张北样板。

打造“一区”,即乡村振兴示范区。以创建张北县东部坝头沿线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郝家营乡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契机,以小二台镇和公会镇2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为核心,充分发挥草原天路、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野狐岭军事要塞等资源优势,为张北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更多文化元素。引进华润集团、中能昊龙等知名企业,打造华润希望小镇、“低碳”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推动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健康养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建设“三带”,即草原天路旅游带、中都文化景观带、综合整治示范带。依托现有自然资源、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进一步深化拓展“草原天路、中都草原、中都遗址”三大地理标识品牌内涵,将沿村、沿路、沿景区重点打造成文化旅游带。以草原天路沿线的7个乡镇51个村为重点,打造“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康旅”融合的3条精品旅游环线,全力打造草原天路旅游带;深入挖掘中都文化元素,充分发挥景区带动作用,围绕张北中部的郝家营乡、馒头营乡、二泉井乡3个乡镇12个村,集中打造特色文化体验区、历史遗址保护区、湿地风情观光区三大区域,建设中都文化景观带;围绕主要干道和关键部位,重点打造5条精品示范线路,全面建设综合整治示范带。

“多节点”发展,即:建设中心村,挖掘特色村,打造精品村。在“一区三带”的基础上,集中建设一批中心村、特色村、精品村,多节点打造若干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实行分类特色发展。在配套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同时,对村容村貌进行再提升,引导农村人口、产业和公共服务集聚,打造一批以乡政府所在地为主人口集聚的“中心村”。充分挖掘现有人文资源、产业资源,高质量打造一批特色小镇。用好农村闲置宅基地腾退政策,紧抓乡村自然优势,全面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村,全面展示张北美丽乡村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