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承德:四个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16 16:42:20 来源:和合承德网

日前,记者从承德市总工会了解到,承德市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农民工维权暖心”等4项专项行动,动员基层工会优先采购脱贫地区产品,倡导职工会员开展“爱心购物”和消费帮扶等活动,打造助力乡村振兴“工会模式”。

据承德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承德市打造助力乡村振兴“工会模式”,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 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专项行动、“产业链上建工会 乡村振兴作贡献”专项行动、“农民工维权暖心”专项行动、“农民工创业就业和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其中,“助力乡村振兴 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专项行动主要跟进拓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项目,在产业发展、文明新风、就业创业、节能环保、全民健康等方面持续发力,针对性地开展“菜单式”特色志愿服务。

同时,承德市加大与职能部门沟通合作,发挥工会组织在维护权益、技能培训、困难救助、普惠化等方面的职能优势,打通为农民工维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围绕农民工维权需求,持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等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提升农民工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服务能力。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农民工工资支付清欠专项行动以及法律援助等多种途径,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3件,涉及人数266人,挽回经济损失610余万元。

丰宁毫村沟门村成立剪纸非遗工坊以来,65岁的李学兰积极参与学习。经过几年的努力,她的技艺不断提升,还在劳动技能竞赛中荣获了一等奖。“自从学习了剪纸,生活也有了奔头。”说起剪纸,李学兰总有说不完的话,剪纸不仅带给她快乐,还能增加收入,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承德市实施“培训+就业+创业全流程服务”,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并有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指导培训、素质提升培训以及技术解答等活动,持续提升农民工技能。同时,依托河北工匠网络学习平台等线上课程,辐射带动万名农民工会员实现技能提升,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记者代英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