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提“颜值”增“内涵” 卢龙金银花开扮靓乡村振兴之路

2022-06-17 10:07:12 来源:卢龙发布

眼下,正是金银花盛开的时节,秦皇岛卢龙县燕河营镇栗树港村的金银花陆续进入了采摘期。青翠的山坡上,黄白相间的花朵竞相绽放,一蓬蓬、一串串,清香四溢,村民们穿梭在田间花海正娴熟地采摘着新鲜的金银花,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

“家种二亩金银花,年年手中有钱花。”70岁的栗树港村村民栗景来乐呵呵地说。在他的记忆中,村里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种植金银花,不过由于种植的品种花期短,采摘时不但费时还费工,效益也不是很好,很多村民后来都改种了玉米。2018年开始,村里又引进了花蕾大、产量高、花蕾期长的“北花1号”金银花苗,经过几年发展培育,带头种植的农户实打实挣到了钱,村民们的积极性又调动起来了。

“现在再也不担心花期短了,这个品种的花期能延长7至12天,就不用急着采了,也没有那么累”。如今,看着这满山黄白相间的金银花,栗景来难掩一脸喜悦。“我3年来种植金银花2亩,前年也就挣个七八千,去年一般,今年超过前年的收成看来是没问题了。”栗景来擦了擦满脸的汗水,有些自豪地说。

为使更多的金银花生产技术在这里“安家落户”,努力实现金银花种植引得“金银来”,栗树港村经过镇政府数十年的扶持,已经形成育苗、施肥、灌水、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烘干加工于一体的发展模式。接下来,燕河营镇政府将邀请专家举办中药材技术培训班,广泛普及和推广金银花种植技术。

漫山的金银花,正在给村民们带来致富的新希望。正忙着指挥大家采收的栗树港村主任栗国强向记者介绍:“金银花加工是非常原生态的,咱村里有金银花烘干机,采回去的花直接烘干,没有任何污染,每年都有山东客商来收购,销路也很稳定。”

“你看,这些已经是生长3年的花,亩产能有130斤,现在市场价70元1斤,给老百姓带来的效益挺可观的。”说起今年的收购价,栗国强信心十足。

栗树港村种植中药材是燕河营镇着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燕河营镇按照“立足实际、科学规划、体现特色”的原则,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种植品种以金银花、连翘、苍术等为主,形成了鲜明的产业特色。同时,通过全面优化种植结构,在中草药种植管理、品种更新、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不断加大引导扶持力度。

目前,燕河营镇生产的中草药主要销往省内和山东等地,销售路径在不断拓宽。与种植传统玉米等农作物相比,种植中草药平均每亩土地增收3倍以上,真正实现了“产业‘火起来’、农户‘富起来’”的发展目标。

据燕河营镇镇长闫洁介绍:“下一步,我们镇将扩大中草药种植规模,尤其是要完善金银花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将其打造成燕河镇特色产业,全力打造一个既有生态高颜值,又有经济高价值的‘生态福地、山水燕河’。”(记者刘丹、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