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沙河:“党建+美丽庭院”让庭院经济火起来

2022-06-21 09:5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侯浩然)近年来,河北邢台沙河市柴关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广大妇女打造特色庭院,通过“美丽庭院+庭院经济”,搭起致富小舞台,让村庄颜值美起来,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图为该乡妇女在一起编制生活用具。

美丽庭院+传统技艺,打造美丽庭院新特色。柴关乡妇联将特色民俗文化融入美丽庭院创建,通过搭建四匹缯老织布、千层底土布鞋、手工刺绣、剪纸、荆编等平台,组织居家妇女展示技艺、发挥特长,将美丽庭院变身微工厂,在创美的同时,实现创富,让小院成为增收园。

图为该乡妇女在用传统方式织布。

美丽庭院+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旅游发展。该乡依托太行山水、传统村落等特色旅游资源,探索打造“特色餐饮+精品民宿”庭院经济。充分利用闲置的房屋和院落,将创建美丽庭院与精品民宿结合起来,在特色农家乐、特色古民居等方面持续发力。

图为该乡妇女在进行手工制作。

美丽庭院+精神文明,彰显乡村文化内涵。柴关乡将传统文化、家风文化融入美丽庭院建设,以本土民俗文化为特色,重点打造清洁、优美、文明、舒适的庭院风格。作为革命老区,柴关乡还围绕红色革命故事,依托传统村落古建筑群,充分挖掘山村文化内涵,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村。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下一步,柴关乡将加大推动美丽庭院创建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力度,通过发展“美丽庭院+”,让庭院经济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亮点,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