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衡水市故城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36公里

2022-06-27 11:2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杨瑞东、王希录)近年来,故城县在成功创建河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基础上,按照“规划引领、系统布局,协调发展、因地制宜,内畅外联、绿美交融”的总体思路,推动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36公里,行政村公路实现全覆盖,为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故城县把“四好农村路”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领导小组会议协调、交通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解决了一批难点问题。同时,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农业农村工作考核,落实周督查、月通报、年度评比等工作机制,树立了鲜明的考核导向。

今年以来,故城县坚持把农村路建设与特色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投入专项资金9000万元,改造提升农村公路43公里,打造总里程160公里,覆盖10个乡镇、230个行政村的骨干乡道“大外环”。打造物流输送线,把农村路变成“富裕路”。打造亮丽风景线,把农村路变成“旅游路”,打造了大运河国家公园景观路、沿河彩色廊道等精品路段,进一步增强中心县城和镇区副中心辐射带动力。

同时,故城县坚持建管并重,构建了精细管理、长治长效的运营体系。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建立“县域路政员、乡镇监管员、农村护路员”的三级监管队伍,运用“天网系统”、大数据信息平台等科技手段加强护路巡查。创新以工代赈、以奖代补、以树养路等措施,深入实施养护工程。巧设“错车岗”,解决了农村狭窄路段车辆交错避让的问题。推动“互联网+农村物流”深化发展,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覆盖率均达100%。完成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免费为县城居民提供公交服务,农村公交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