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家口2021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明显受国家表扬

2022-06-28 10:0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庞华伟)近日,笔者获悉,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包括我省张家口市在内的10个地市,被授予“2021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效明显地方”称号。

2021年,张家口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成果的决策部署,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突出位置,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后续扶持、土地复垦、社区管理等重点工作,从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据张家口市发改委提供数据显示,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中,张家口市33929.8亩拆迁旧址复垦复绿任务全面完成;29478套安置住房不动产证全部发放;驻村帮扶和党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市92个集中安置区基本管理单元设置完备运行高效;建成配套产业园区(项目)148个,可带动搬迁群众21227人就业;搬迁劳动力就业成效明显,目前,全市易地扶贫搬迁102994人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47217人(含脱贫劳动力20364人)全部实现就业;安置区基础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92个集中安置区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331个,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改善,文化教育水平显著提高,社区服务机构更加健全;防贫监测及帮扶措施全面落实,实现了防返贫重点监测对象帮扶全覆盖。

为了实现“稳得住”和“逐步能致富”的目标,今年,张家口市将以深化“七个体系”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七个实现”,确保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七个体系、七个实现”,即深化产业发展体系建设,实现增收可持续;深化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就业有途径;深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服务有保障;深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实现管理有机构;深化社区党建体系建设,实现基层有组织;深化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身心有归属;深化防贫监测体系建设,实现底线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