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保定:一县一品 特色富民

2022-06-28 10:5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县一品 特色富民

——保定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探访

阜平县现代食用菌核心园区内,大棚鳞次栉比。 通讯员李玉亮摄

阜平县现代食用菌核心园区内,一栋栋大棚鳞次栉比,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老乡菇”;顺平县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里,满眼青翠,工人们正抓紧给苹果套袋;曲阳县孙家庄的大片果园里,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的农业专家正在进行苹果重茬品种实验……仲夏时节,散布在保定市山间田野的各类农业特色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保定市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的目标要求,结合全市实际,立足不同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优势,持续推动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集群发展

——形成规模经营、龙头带动发展格局

走进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育苗大棚,麦冬、百合、铁皮石斛、蒲公英等种苗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长势良好。

近年来,该园区瞄准中药材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方向,建成了300亩的现代中药种业基地、3800亩的标准化种植示范区、100亩种质资源圃和800亩中医药文化博览园。年生产“八大祁药”种子在2万公斤以上,生产优质药材种苗300万株以上。

“有了集群化、规模化优势,园区在中药材育苗、种植等领域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扩大,不仅带动形成以‘八大祁药’为主的1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还带动了太行山脉、燕山山脉近百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负责人王建峰说。

目前,安国市已形成道地中药材集群所需的完备产业链条。据安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玉成介绍,该市拥有我国北方规模最大的中药材种子种苗市场,有7个规模种植园区,形成成熟的半夏清洗分级晾晒、射干和知母去皮、菊花等部分药材烘干等各品类药材加工体系,还拥有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全链条、一条龙。”

安国市中药材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是保定市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生动案例。

保定是农业大市,最大优势是紧邻京津,拥有庞大的高端消费人群,最突出的短板是农产品加工业和设施农业发展不够。“对此,保定市决定向集群要效率,向规模要效益。”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建民说。

绿色果蔬集群围绕环雄安设施果蔬产业带、保南设施瓜果产业片区,建设了涿州茄果、满城草莓、高碑店番茄、清苑蔬菜育苗等4个高标准示范园区;水果产业集群重点建设了顺平、曲阳2个千亩以上示范园,培育阜平香梨、易县樱桃、满城葡萄3个标准化果园;全市食用菌面积新增1000亩,产量提高到10.5万吨……去年以来,保定市重点打造了绿色果蔬集群、道地中药材集群、食用菌产业集群、水果产业集群、畜牧产业集群等5个特色产业集群,建成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7个,初步形成了连片开发、规模经营、龙头带动的发展格局。

望都县赵庄镇农民采摘韭菜花。通讯员栗志安摄

依托科技创新

——新品种、新技术带动产业提质增效

走进曲阳县西旦沟现代农业园区,漫山遍野的果树郁郁葱葱。曲阳县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就设在山腰处。

“没有这个农业创新驿站,就没有我们的林果特色产业。”曲阳县孙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文龙说,经过驿站专家培训,种植户掌握了挂杀虫灯诱杀害虫这一科技手段,不用农药也能防虫害。“市场上的普通苹果卖每斤4元时,我们的苹果卖到每斤8元,价格是前者的两倍。”

依托创新驿站,孙家庄村的果品在京津冀果品争霸赛中分获金奖和银奖,并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眼下,在园区试验田内,创新驿站专家、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保定综合试验站团队成员、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李中勇正抓紧进行苹果抗重茬砧木选育试验。“我省老龄苹果园占比达80%以上,重茬障碍是影响老龄低效苹果园再植更新的瓶颈问题。通过试验选育适合本区域生态条件的抗重茬、矮化苹果砧木,不仅可以做到抗重茬栽培,又可实现省力化管理,对于促进我省苹果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实践意义。”李中勇说。

“谁掌握了科技,谁就能筛选出先进品种,谁就抢占了市场,形成自己的农业特色产业。”刘建民说,近年来,保定市与河北农业大学联手创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瞄准特色产业科技需求和发展短板,推动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向驿站聚集,打造农业创新要素聚集地。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50个,建成京保草莓、北方果树盆景、保定苹果、保定智慧农业等特色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8个,累计引进新品种、新技术737项,带动农户近7万户。

尝到了依靠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的甜头,保定市持续发力,不断加强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保定市与中国农业大学签约战略合作,布局新兴农业交叉学科,建设农业创新研究平台,孵化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同时,面向中国农大、河北农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启动100家博士农场建设,目前已与16个博士团队达成合作意向。

安国医药文化博览园的花海,既可观赏,又可入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通讯员侯倩茹摄

·构建品牌体系

——优势农产品价格不断提升

在阜平县王林口镇寺口村的冷库上,“老乡菇”品牌标识非常醒目。“广东那边现在都认‘老乡菇’这个牌子。”6月21日,辽宁籍香菇采购商梁延伦一直守在冷库旁,盯着一辆辆冷藏车排队装车。“两天一批香菇,发到广州和深圳档口,一年采购1800多吨,供不应求。”

“品牌就是提价器,品牌就是竞争力。”阜平县副县长霍佳兴深有感触地说,阜平香菇产业是“无中生有”,刚开始发展时只想卖出去就行,根本没有品牌意识。可到了外地市场推销,大经销商首先要问这是什么牌子的香菇,牌子没听过,价格也给的低。

打造品牌势在必行。2016年,阜平县注册“老乡菇”品牌,并授权全县龙头企业使用。为保障品牌健康发展,该县历时两年,在全国完成县域首例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调查与评估,并在省内率先开展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为推进食用菌产业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夯实基础。2018年,“阜平香菇”通过地理标志认证,“老乡菇”成为一个真正叫得响的品牌。

“近年来,我们坚持深度对接京津市场消费新需求,大力实施‘1+N’品牌培育计划(1指的是区域公共品牌,N指的是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力打造直隶田园市域公用品牌,加强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王红江说,以补助、奖励、全方位畅通销售渠道等方式激励各主体争创品牌认证,对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生产经营主体,奖补1万至3万元。

在此推动下,保定市形成了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的农产品品牌发展格局。全市获得绿色食品认证113个、有机食品认证21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6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居全省前列,优化生产体系效果显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达到12个,培育了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市场知名度的精品特色品牌,优势农产品价格不断提升,京津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