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易县:休闲农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04 15:20: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6月28日电(记者赵鸿宇)每到周末早晨,河北保定市民孙佳豪都会驱车1个多小时到易县良岗镇大兰村。他说,这里可以在草丛中捡拾鸡蛋,这种鸡蛋较卫生,老人孩子吃着放心,捡拾的过程还非常解压,不少情绪能在找寻中得到发泄。

良岗镇大兰村属于太行深山区,这个以前不太被人关注的地方,今年充分利用4万多亩山场进行林下散养鸡,推出了“捡拾野生鸡蛋”活动,近期,每到周末就会有不少人来到这里。

大兰村村民张志明有多年养鸡经验,此前主要是圈养,鸡蛋销售多是通过小商贩收购。“现在每天早晨5点,我把这些鸡从鸡舍赶到山上,让它们吃草籽和地里的虫子,游客来了我就带人们去捡拾鸡蛋,不少人把这个过程发到朋友圈或抖音中,这段时间咨询电话特别多。”张志明说,现在2个月的收入就比前几年全年收入还多。

良岗镇大兰村相关企业的散养鸡正在林下寻找食物。(受访者供图)

大兰村党支部书记龙文同说,当地林下散养鸡场有6家,散养柴鸡5万多只,不少游客捡完鸡蛋还会在附近转转,在农家乐吃午饭后返回。鸡蛋在附近小有名气,不少北京、天津的经销商主动到村中订购。

距离良岗镇不远的牛岗乡,曾有“羊肠道、荒坡头,贫困的日子望不到头”的顺口溜,如今这里凭借着苹果树吸引了不少游客。

牛岗乡党委书记李新说,当地山场面积超过10万亩,乡里利用这里昼夜温差大的小气候和没有被污染过的土壤、水等资源,发展苹果产业。为促进农民进一步增收,当地2020年初发起了“我在牛岗有棵苹果树”的认领活动,认领人可通过移动设备实时看到苹果树的生长情况,苹果收获时可自行采摘或包邮到家。

这是无人机航拍的牛岗乡台底村苹果种植园。(受访者供图)

“本以为只会在收获期吸引游客前来,没想到一些承包树的人会经常带孩子来浇水、除草,加上我们这里夏季相对凉爽的自然条件,使得果树生长期也成了‘旅游旺季’。”牛岗乡台底村党支部书记牛全江说,游客的到来也开阔了村民思路,部分村民开始担当苹果园的讲解员、引导员,有的村民做起了直播,还有的村民研究起了苹果文创产品,“苹果+”成了当地发展的新动力。

类似的休闲农牧业在易县“遍地开花”。易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李静说,当地把绿色休闲农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乡村体验游、休闲观光游等蓬勃发展,目前易县培育乡村旅游示范村58个,建设采摘园300余个,2万多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劳力务工等实现增收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