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绒山羊养殖,农民户均增收4万余元

2022-07-12 09:2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笔者来到青龙茨榆山乡磨盘山村群羊开泰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65岁的李新杰正在把一车草料倒进羊槽里,一时羊叫声、吆喝声,在羊圈里交织成了一支别样的“牧羊曲”。

“以前守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一年下来挣不了多少钱。加入合作社以后,家里的活儿不耽误,每月还能有4000多元的工资,一家收入增加了不少。”说起加入合作社两年多的生活,李新杰一脸满足。

听到这话,在一旁检修水管管道的合作社负责人李振国的笑意渐深。以前,李振国主要靠种植板栗为生,家里有3000棵板栗树,每年收入5万余元。“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自己日子过好了,就想着让乡亲们跟我一块儿过上好日子。”李振国说。

一次外出考察,李振国发现燕山绒山羊养殖是个增收致富的好门路。燕山绒山羊适应性强,产仔率高,最关键的是肉质好,受到消费者欢迎,市场前景可观。经过深入分析,他发现磨盘山村环境幽静,水质优良,十分适合燕山绒山羊的养殖,2012年,他牵头成立了群羊开泰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产业化燕山绒山羊养殖。

但没想到,信心满满的李振国却在第一年就栽了跟头。由于缺乏养殖技术,第一批山羊产仔率不高,小羊出生后经常生病,再加上市场波动,粗略计算损失了20余万元。

“那个时候是真心疼,可既然选择了,就得干到底,再说有市场,我就有信心干好。”下定决心的李振国开始全面提高养殖技术,他先后到秦皇岛、石家庄等地参加培训学习,一有时间就泡在村里的农家书屋查阅相关书籍,并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养殖户请教。几年下来,合作社的羊越养越好,产仔率大大提高,效益逐年攀升。

这两年,燕山绒山羊市场火热,借助这一有利时机,李振国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持续强化技术攻关,还邀请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来合作社进行现场指导,切实练就了一身养羊的好功夫。如今,合作社存栏育肥羊3000只,年出栏2000只,年产值约300万元,主要销往唐山、北京、天津等地,且供不应求。

随着李振国的合作社越做越大,邻近的养殖户也纷纷前来“取经”。遇到技术问题,他总是热情为大家答疑解惑,有时还实地现场授课。如今,李振国已带动周边30多个村、150余户农民从事燕山绒山羊养殖,出栏商品羊7500多只,户均增收4万余元。“去年12月,燕山绒山羊被认定为新的地方品种,这真是个好消息。借助燕山绒山羊的品牌效益,我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更多养殖户增收。”李振国兴奋地说。

近几年,青龙满族自治县深挖当地资源优势,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将燕山绒山羊产业打造成了全县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重点支柱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全县燕山绒山羊养殖规模达100余万只,养殖户近3万户。(河北日报记者 师源 通讯员 张宝 满学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