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中国中化定点帮扶赋能平山乡村振兴

2022-07-12 09:40:39 来源: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平山县回舍镇南庄村那眼仍在使用的水井,是1986年原化工部正式以扶贫名义对平山县帮扶的开始。多年来,中国中化履行央企担当,发挥产业优势,拓宽帮扶渠道,在产业振兴、消费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智志双扶、党建引领等方面重点发力,推动定点帮扶由单向援助向双向互动转变,打造了定点帮扶的“示范典型”。

一是强化担当,保持定力育新机。2016年以来,中国中化党组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平山县工作,保持足够战略定力和工作耐心,突出严的规矩和实的导向,立足自身优势,倾心倾力帮扶。2016年以来,先后赴平山县考察调研65人次,选派帮扶干部6名,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12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600余万元,购买和帮助销售平山农产品1000余万元,惠及2000户脱贫户3000余名脱贫人口,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4300余人次。积极适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部署新要求,2022年投入资金440万元,同比增长175%,围绕平山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特点,遴选政治素质、工作能力过硬的优秀挂职干部,在政策、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做到了“平山急需,中化所能”,把定点帮扶的“责任田”打造成了乡村振兴的“示范田”。

二是优势互补,产业振兴开新局。注重增强“造血功能”,为定点帮扶地区种下带不走的“生长力量”。围绕平山县“十四五”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山地苹果、设施蔬菜、中药材、现代畜牧、休闲农业5个专项规划,先后拨付帮扶资金400万元,助力中药材、先正达油葵、高山蔬菜、养殖等项目实施。特别是利用中国中化现代农业产业优势,引入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帮扶模式,谋划建设了MAP西柏坡技术服务中心,创新农民组织方式和服务模式,以集成现代农业技术和智慧农业为手段,为4家农业园区5类农业产品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辐射平山3个乡镇,惠及2类种植主体,助力实现“科技创造美好农业”愿景。同时,充分发挥旗下先正达集团在全球植保、种子行业的技术优势,实施了油葵种植、精品果蔬种植等项目,发展绿色、可持续农业产业。2022年推广先正达油葵种植达10000余亩,实行“政府+公司+农户”模式,由先正达公司免费提供优质种子5000kg,惠及17个乡镇,在平山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样板。

三是挖潜提效,消费帮扶应变局。加大消费帮扶支持力度,通过解决出村下山“最先一公里”与进城上桌“最后一公里”难题,让一个苹果、一碗杂粮、一块腌肉都承载起了脱贫群众创业致富的梦想。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支持河北民利和沁峪农业2家本地电商平台改造提升。助力河北省唯一一家乡镇扶贫车间建立电商平台,并促成其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联合打造平山县退役军人电商创业产品销售平台,助力形成“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全社会参与格局。同时,派出自有电商帮扶团队,通过“实体+电商”销售模式,帮助搭建“好乡亲365”平山电商平台,将电商平台置入中国中化电商平台,推动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投入帮扶资金50万元,扶持本地沁峪农业的“润之商城”电商销售平台和“好乡亲365”电商平台提质升级,培养20余名电商销售人才,带动18个乡镇1280户脱贫户增收致富。通过以购代捐方式,利用帮扶搭建的“好乡亲365”电商平台,以及农行、建行等APP商城,采购和帮助销售平山农产品200余万元,惠及700户2000名脱贫人口,切实提高当地群众收入。

四是夯实基础,智志双扶谱新篇。坚持普通人也有上上智,通过智志双扶,促进持续稳定增收。2018年,出资40万元,由平山县组织部选拔4名优秀干部,到中央党校参加了为期3个月的学习培训,返回后逐步成长为扎根平山、发展理念先进、知识层次较高的优秀干部,为平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向平山县捐赠电脑、爱心书包等物资50余万元,通过“筑梦公益图书馆”、点亮红色地图、蓝星国际夏令营等特色活动,深化开展“圆梦行动”助学工作,做到既富口袋也富脑袋。2021年捐款105万元帮助平山县719名优秀脱贫家庭学生完成学业。组织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化学教育专家团队,开展“奇妙化学之旅”科普行活动,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探究实验、生动有趣的化学表演秀等课堂教学,激发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化学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惠及平山县中小学生300余人。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培训平山县基层干部4000余人次、技术人员300余人次,先后6次邀请先正达技术专家来平,围绕油葵、蔬菜、瓜果种植等内容,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大讲堂,多举措提高农户种植水平。

五是示范带动,党建引领聚合力。中国中化旗下公司累计投入400万元,先后与平山县山区乡镇的村、校实施支部共建活动3个。特别是昊华公司与平山县孟家庄镇木口村党支部的支部共建活动,帮扶木口村实施易地搬迁工程,修建引泉池、蓄水池,安装排污管道,完成新村街道硬化美化,建设2层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楼及文化广场项目。同时,在木口村实施中药材种植项目,在土地修整、灌溉沟渠疏通等基础上,实施山坡阳面种植酸枣树苗、黄菊等中药材,村庄边角地块种植油葵,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帮扶回舍镇南庄村实施新农村提升工程,下槐镇两岔村实施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工程,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做到了产业帮扶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不误,建设立体式帮扶新模式。

实现“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任务目标,是个必答题,必须答出好成绩。中国中化将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锚定目标、突出重点,续写中国中化定点帮扶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