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宁晋县贾家口镇小刘村立足特色农业打造美丽乡村

2022-07-15 16: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金圆、张垚)近年来,河北邢台宁晋县贾家口镇小刘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特色农业,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先后荣获“美丽中国河北样板村”“邢台市股份经济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

图为蓬勃发展的小刘村。

党建引领聚合力。小刘村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村“两委”班子自我加压,积极谋划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形成了“人人出力、人人争先”的发展局面。先后成立宁晋县由由种植专业合作社、河北赶超苗木种植有限公司、河北民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进一步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全村耕地得到高效管理利用。

农业发展夯基础。小刘村聚焦集体经济增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现有高端种植大棚87个,其中草莓种植大棚12个,预计年销售收入140万元以上。羊肚菌大棚75个,亩产可达1500—1800斤,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800余万元以上。全村人均收入从2019年的17200元增长到2021年的26000元,村集体收入从2019年的30余万增长到2021年的200余万元,实现了村民、村集体收入的显著提升,让“农业有盼头、农民有奔头”的美好愿望一步步变为现实。

图为宁晋县由由种植专业合作社。

提升村貌办实事。集体经济的壮大,带动了村容村貌的转变提升。近年来,小刘村修缮了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图书室、民调室、治安室等办公场所;建立了高标准医养结合敬老院,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居;提升改造了全村厕所、修建了污水处理站;全村11条大街进行了整修、铺油,墙体全部涂白,道路两侧植树绿化,并安装245盏路灯。此外,还修建了三个文体广场、污水处理站、提升改造了全村厕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