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石家庄市正定县西平乐乡:念好四字诀 人居环境大提升

2022-07-22 17: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申阳坤)共建美丽乡村,共享美好生活。近日来,正定县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署要求,找准定位、精准发力,经过上下同心、全力冲刺,村容村貌显著改善提升。西平乐乡人居环境全面提档升级,全乡域内达到“三净三美”标准,以美丽乡村“颜值”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在“谋”字上下功夫,建章立制早部署。正定县西平乐乡根据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西平乐乡2022年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西平乐乡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制度》。以乡党委、政府为指导监督主体,以各村村委会及第三方公司为实施责任主体,明确各村及第三方公司各自负责范围,确立“三净三美”——“地面净、立面净、空中净,庭院美、街道美、环村美”的目标。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为全力开展好环境整治工作谋篇布局。

在“整”字上动真章,干部群众齐上阵。实行村干部分包街道,党员、村民代表分包胡同的网格分包制度,充分调动全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建立以第三方公司为责任主体的垃圾及时清扫、定点收集、定期清运、集中处置的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的环保作业体系。由乡村干部、党员代表带头,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农村妇女、青年大学生踊跃参加,走上街头,主动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去,定期开展义务清扫志愿活动。结合石家庄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整治行动,对107国道、过村道路可视范围内进行摸排整治,彻底消除死面死角,打通道路,释放空间,改善村容村貌。截至目前,西平乐乡共清运垃圾、杂物9000余立方米,累计拆除“违临陋”建筑38处、累计拆除面积7000余平方米。

在“督”字上抓落实,拉练考核出实效。整治初显成效,监督机制同样不可缺少。发挥部门监督指导作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监督整改、数据统计,实时跟踪。确保让环境整治出实效每月进行人居环境互查,按照制定的检查方案,全乡10个村分为三个片区,由片长及包村组长带队分为三个检查组,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各检查组逐村逐街进行检查,每村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台账销号制度。各村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做到问题发现一处,整治一处。

在“建”字上求主动 人居环境换新颜。依托县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107国道为纵,平许路为横,一纵一横两条干道为重点整治对象,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对干道沿线杂草垃圾、违章建筑、杂乱牌匾、破旧墙体等进行清理、拆除、翻新、提升。累计墙体改造提升10000余平方米,消除残垣断壁的危害性,同时选出18处墙体,绘制文化墙,提高107国道沿线整体风貌。新建6个村标,承担引导作用,成为美丽乡村的新名片。栽种柏树767棵,修剪树木500余棵,与杨树搭配,形成错落有致的绿色风景线。翻新更换107国道沿线广告牌100余块,有效整治路边商户广告牌杂乱无章的现象。整体规划或重新画线停车位667个,给予更多空间,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问题。

下一步,正定县西平乐乡将继续以107国道为重点,以线带面,带动整个乡域,紧紧围绕“三净三美”的总体目标,认真对照整治要求、细化整治内容、严格整治标准,突出宣传“点”,拉好责任“线”,拓宽覆盖“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体面貌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