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北戴河区打造特色民宿集聚区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8-04 15:0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康美思、宋硕、李倩)清扫客房卫生,给床品消毒,回复游客订单消息……7月31日,秦皇岛北戴河区海滨镇刘庄村“逸家”民宿的女主人杨宁清早就楼上楼下忙碌起来。在刘庄村,几乎家家民宿都能与商务酒店看齐,电梯等各类硬件设施样样俱全。从“改建”到“扩建”,再到“提升”,北戴河民宿用40年的时间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观光旅游业快速成长,数以万计的游客涌进当时只有不足2万常住人口的北戴河。巨大的刚性需求,催生了北戴河民宿业的快速发展。从最初的不足50家,发展到今天的2217家。2021年,北戴河共接待过夜游客162.3万人次,经营方式也从最初的坐等上客、上街揽客,发展到如今的网络营销、整体推广,并出现了专项经营和转型升级经营的势头;经营区域也从最初的刘庄、草场、单庄等沿海村庄,逐步扩展至赤土山、河东寨、陆庄、丁庄,直至偏内陆的北戴河村、车站、西古城、崔各庄、大小薄荷寨等特色村庄,直接带动就业4000人,成为北戴河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同时,北戴河区不断创新求变,2011年起相继成立乡村旅游和家庭旅馆办公室、北戴河区旅游协会乡村旅游分会、民宿综合管理办公室,制定出台《北戴河区乡村住宿接待标准(试行)》《关于提升民宿行业接待经营水平的意见》《关于提升民宿行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意见》《北戴河民宿内涵式发展意见(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引导并推动民宿产业逐步迈向高端化、品牌化和特色化;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举办三届北戴河区民宿掌柜大会,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分享民宿发展经营之道,进一步扩大北戴河区民宿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面向全国招募民宿设计师及设计团队等专业人才,建立民宿设计服务资源库,为民宿提档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组织专业培训,从设计艺术、经营管理、摄影技巧、文化历史、网络营销、应急救援、内涵式发展等多方面进行专业培训,有效提升乡村住宿行业整体素质。如今,北戴河区已评出精品民宿113家,涌现出了北戴河艺术村落、桃源小镇、东海岸民宿、美丽渔村等高端民宿与地方特色结合的民宿集群。北戴河的精品民宿先后获得“中国特色民宿top10”“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等多项荣誉,其中,费石庄村归墟花堂民宿获得首批“全国甲级民宿”殊荣。

“我们计划对接自媒体直播平台,打造‘直播+营销’新经济模式。通过培育民宿主播,助推北戴河民宿产业全面发展,同时根据‘民宿+’系列内涵式的培训,引进配套服务,将内涵式培训成果落地。”北戴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卫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