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满德堂赢得满堂彩》系列报道之二:打好“时间差” 藜麦飘香产业兴

2022-08-11 10:22:5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满德堂赢得满堂彩》系列报道之二:打好“时间差” 藜麦飘香产业兴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张家口这座城市在世人面前“惊艳亮相”,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慕名而来。而在距离张家口市区约170公里、与内蒙古毗邻的地方,有一个名叫满德堂乡的地方,也迎来了自己的“新生”。

曾经,“贫穷”“凋敝”是这里难以“撕”掉的标签。近年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一系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大力支持下,在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批又一批驻村工作队“组合拳”助力下,如今,新种植、新产业、新生活成为这里的新名片。

近期,人民网走进张家口市康保县满德堂乡满德堂村、罗明沟村、王宝善沟村,为您带来《满德堂赢得满堂彩》系列报道。

正在生长的藜麦。李思竞摄

正在生长的藜麦。李思竞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3日电 八月初,张家口坝上迎来了最为惬意的时节。在距离康保县满德堂乡罗明沟村不远处的耕地里,一垄垄的藜麦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茁壮地成长着。金秋九月,它们将迎来自己“成熟丰收”的时刻。


眼下,这一棵棵小小的藜麦看似不起眼,却是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罗明沟村工作队队员的“心头尖儿”。“今年天气不给力,刚出苗那会儿,由于风大,很多嫩苗都被风打死了,这些苗都是我们后来跪在地里一粒一粒的种子补种的,太不容易了。”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杜高锋和队员们站在田边,一边查看藜麦苗长势,一边深有感触地说道。


之所以选择种植藜麦,是驻村工作队经过深思熟虑后确定的。一方面,这三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藜麦种植收成好、收入高;另一方面,罗明沟村将在2023年内整体搬迁,但今年内村里不会启动搬迁工作,于是驻村工作队开始积极谋划产业项目。驻村工作队队员李思竞介绍说,体量大、时间长的产业项目已经不适应本村即将搬迁的实际情况,于是大家与乡党委及时沟通,决定打好“时间差”,选取了一年生种植产业项目。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在补种藜麦。张发勇摄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在补种藜麦。张发勇摄


确定好发展思路之后,驻村工作队又反复核算了多种经济作物的成本及收益,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征求了村两委及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讨论与调研,最终按照集中种植、集中管理和投入成本小,集体有收益的思路,采取承租本村复垦土地75亩开展特色“藜麦”种植项目。


据介绍,本次种植的藜麦品种为省农科院培育的新品种——小日期红色藜麦。“所谓小日期就是躲过了坝上地区的无霜期,5月下旬种,9月底收,生长期短成熟快。”杜高锋介绍说,“目前此品种在康保县仅有我工作队一家种植。今年村子遭遇前所未有的干旱,大风沙,如果在这种自然条件下新品种试种成功,产量也能达到预期效果的话,那么此品种将非常具有推广意义。此外,雇佣本村村民到田间务工的方式,年底前将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与村民双增收。”


所做之事,处处为民着想。工作队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确保当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更是将乡村振兴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驻村工作队汇报,研究破解难题。


局领导定期到村里进行走访慰问,自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先后9次结合“党建引领”“三包一”帮扶等主题开展入户走访慰问等活动。新工作队“换防”后,延续了做表率、当模范工作作风,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一心为民的工作情怀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并连续开展了“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活动。另外,每年“春节”“七一”“中秋”期间,驻村工作队都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在村党员和在村全体村民送去米面油、月饼等慰问品,增进了与村民的感情。


在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帮扶下,如今的罗明沟村产业强起来了,村容美起来,百姓乐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