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24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11 10:49:07 来源: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刘毓韬委员: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热心关注和鼎力支持。您提出的“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冀发〔2021〕12号),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配合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等部门持续抓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健康帮扶、饮水安全、电商帮扶等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持续抓好产业帮扶。将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实现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纳入全省“四个农业”及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统筹推进,不断巩固拓展产业帮扶成果。一方面,强化龙头培育。发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带动产业脱贫中的突出作用,扩规模、强素质并重,实现由主体带动全覆盖向高收益带动转变。截至目前,全省脱贫地区认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950家,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85家,年销售额超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20个,年产值超十亿元加工产业集群18个,累计发展省级合作社示范社400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51个。另一方面,强化品牌建设。培树农业特色品牌,拓宽农产品对接渠道,加强农产品对接服务,促进脱贫地区农产品出村进城。安排10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脱贫地区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工程和品牌培训对接。开展河北省“我最喜爱的农业品牌网络评选活动,崇礼彩椒、阜城“漫河西瓜”、饶阳葡萄、巨鹿金银花、围场金莲花、兴隆山楂入选区域公用品牌。

二、持续抓好就业帮扶。一是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聚焦持续援企稳岗、职业技能提升和促进多渠道就业,先后出台《关于全力推进保障充分就业工作方案》《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打出就业帮扶政策“组合拳”。着眼于创造本地就业岗位和扩大劳务输出规模,从严落实吸纳就业补助、培训补贴、就业服务补贴等政策,为做好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工作提供重要支撑。二是任务清单台账广泛覆盖。围绕“省市县乡有统计表,村有花名册,人有登记表”的工作思路,对全部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建立登记表、花名册和统计表,做到全覆盖、全实名、全过程管理服务。依托村两委、帮扶责任人和基层就业服务人员,认真摸排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务工就业状态和帮扶需求,建立帮扶台账。广泛收集企业用工岗位信息,结合脱贫户就业意愿和帮扶需求,进行岗位与人员精准匹配,有针对性向脱贫劳动力进行岗位推介,帮助尽快实现就业。三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行脱贫劳动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重点围绕全省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与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技能强省建设相结合,全面推广使用电子职业培训券,大力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推出一批免费线上培训课程,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就业稳定性。四是吸纳就业载体提质扩容。持续发挥就业帮扶车间等就业载体作用,稳定脱贫县就地就近就业规模。支持发展前景好、带动就业强的就业帮扶车间做大做强,延长产业链条,扩大生产规模,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加强部门协作,按规定共同认定和清退帮扶车间,定期对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就业人数等情况进行监督,准确反映帮扶成效。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帮扶车间等吸纳就业用人单位,按规定落实吸纳就业、以工代训等扶持政策。五是精准就业服务不断加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直播带岗”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广泛推送岗位信息,提高岗位供求的匹配度,促进人岗精准对接,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提供岗位推荐、信息对接、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针对性就业服务。

三、持续抓好健康帮扶。一是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我省连续3年把医共体建设工作纳入全省20项民心工程深入推进,着力健全医务人员下沉基层长效机制,医共体建设政策体系初步形成。目前,全省组建紧密型医联体297个,覆盖所有城市和县域;医联体内整合组建检验、影像等中心1565个,推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医联体内派驻2410名医师进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实现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全覆盖,逐步构建形成“下级检查、上级诊断”新模式。二是持续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统筹考虑县级医院能力水平和三级医院人员派驻压力,有序扩大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覆盖面,及时对部分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关系进行调整,重点加大对基础薄弱县级医院的帮扶力度,形成82所三级医院对口支援203所县级医院的帮扶体系,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积极搭建远程医疗救治体系,充分发挥省级远程医疗平台功能和作用,联通全省224家医疗机构,开展远程会诊、远程教育、远程诊断等远程医疗服务,有效推动解决群众在身边的看病就医问题。三是持续实施乡村一体化。连续3年将乡村一体化管理纳入20项民生工程,2020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乡村一体化“十统一”管理。目前,全省1962个乡镇卫生院和纳入一体化管理的62757名乡村医生全部签订统一规范劳动合同,实行“乡聘村用”,并全部缴纳养老保险,工资待遇比照乡(镇)卫生院同类在职在编人员工资水平确定,保障乡村医生收入,有效遏制乡村医生流失,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四、持续抓好饮水安全。农村供水工程是重要公共基础设施,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结合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在南水北调受水区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建设。2016—2021年,累计投入资金223.6亿元,在石家庄、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7市的80个县(市、区),主要通过建设农村地表水厂、铺设输配水管网、改造村内供水设施等措施,完成了2172万农村居民江水置换。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2022年投资127亿元,在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等4市41个县(市、区)继续实施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年内新增农村江水置换人口700万以上,进一步完善规模化供水网络,构建水源可靠、工程完备、运行顺畅、便捷高效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提升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持续抓好电商帮扶。一是壮大农村新型商业带头人队伍。针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合作社社员等,开展农村电商普及和技能培训。加强以实操为主的产品设计包装、摄影美工、市场营销等技能培训,注重培训后续跟踪服务,指导对接就业用工,逐步建立一支懂专业、会技术、有能力的综合性电商从业队伍,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能。二是借力新媒体电商增加网销。与阿里、京东、苏宁等平台企业加强合作,组织开展农产品直播活动,让农民当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数据为农资,赋能全省传统农业转型,提高农产品网销额。三是开展专项服务。各地电商协会和行业管理部门,探索建立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明确工作机制和抓手,为电商企业提供政策解读、资源对接、专业辅导、法律咨询等配套服务。四是支持各市(区)电子商务平台引进和建设项目。围绕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主要工作目标,支持各市(区)电商平台引进和建设项目,重点支持消费促进、乡村振兴、跨境电商、企业服务等领域项目。

再次感谢您,希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