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秦皇岛海港区:文明乡风“铸魂”乡村振兴

2022-08-15 16:34:43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海港区推出一系列举措,打造文化乡村,培育文明乡风,让村民在精神上富起来,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实现“塑形”“铸魂”双目标。

近日,海港区西港镇大乐安寨村召开“十星级文明户”道德评议会,组织村民代表严格按照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勤劳致富星、勤俭节约星、环保卫生星、诚实守信星、孝老爱亲星、助人为乐星、文明礼貌星、移风易俗星评选标准,对预选名单进行逐户核查,确定推荐预备名单。最后,经村“两委”对预备名单进行审核,确定24户“十星级文明户”上报镇党委审查。“此次评议会的召开,受到广泛欢迎和支持,村民们积极参加‘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促进了村民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达到在全村上下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文明风尚,以家庭的文明进步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村党支部书记顾东辉介绍。

培育文明乡风,既要继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又要摒弃陈规陋习,改善不良风气。近日,石门寨镇北杨庄村红白理事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及形势,开展“红事白事有标准,我们一起说一说”主题活动,号召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村民于申和谈了自己看法:“以前村民办喜事丧事爱攀比,总想‘争个脸面’。自从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家家户户都得按规章办事,能简化的简化,能不办的不办。这样一来,我们兜里的钱省下来了,村风民风更加淳朴和文明。”据村党支部书记杨志桥介绍,该村于2019年3月成立红白理事会后,红白理事会就对涉及红白事的村民进行宣传引导,对需要帮助的村民提供及时的帮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防控审批报备程序,村民也自觉遵守“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的要求,形成了良好的乡风民风。

破除陋习,需要为文明乡风立制。在李新庄村,文明乡风建设得益于《李新庄村村规民约》,其内容涵盖社会治安、土地管理、山林资源、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内容,将政策法规、村务管理全部纳入其中。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该村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为抓手,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加强与村民沟通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的建议和意见,厚植村规民约民意基础。“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村也有村规,村民团结友善,乡风淳朴和谐,这样很好!”村民叶存海说。

近年来,海港区以“倡树文明新风,破除旧俗陋习”为切入点,大力宣传孝善美德,倡导勤俭节约,扎实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多形式的移风易俗活动,引导村民争当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将文明新风‘种子’撒遍每一个人的心灵,弘扬社会正能量。”海港区文明办主任韩红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