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人到“格”中去 事在“网”上办——平泉在村(社区)推行“1+1+N”基层治理模式探访

2022-08-24 11:3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到“格”中去 事在“网”上办

————平泉在村(社区)推行“1+1+N”基层治理模式探访

平泉通过“1+1+N”基层治理机制推动全员参与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这是欣欣向荣的桲椤树镇桲椤树社区全景。 河北日报通讯员吴雨涵摄

社区和农村是城乡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摊子大、人手紧、抓手弱,城乡基层治理长期面临着这些问题,也存在薄弱环节。

瓶颈如何破解?“我们的做法是,在全市村(社区)构建‘1+1+N’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祝万才说,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精细网格为基础,积极推动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1+1+N”基层治理机制中的第一个1,是党建引领,发挥党建在乡村治理中的全面引领、统领作用;第二个1,即一网全管,村级党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充分融合成为“一张网”;N,即统筹村干部、党员、群众等力量,组建N支队伍,全员参与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平泉市道虎沟乡广兴店社区网格员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防疫知识。 河北日报通讯员蔚巍摄

多网合一,“九龙治水”变一网全管

“门口的垃圾,得清理一下了。”见家里没人,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村村民梁子明在群里发了一条消息。

“回家就收拾。”很快,这户村民就做出了回应。

“搁以前,这可不是我的活儿。”梁子明解释说,原来村里有保洁员,轮不到他“指手画脚”。

然而,从今年4月开始,这一状况得到改变。

今年4月,平泉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村(社区)推行“1+1+N”基层治理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规范网格设置:依据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便利、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科学设置网格,做到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同时,将党建、综治、维稳、城管、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合而为一,实行“多网合一”。

“我们按照就近、就亲、便于工作的原则,以自然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网格,全村共划分22个网格。”南五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霍剑军说,“多网合一”后,网格员人数减少了近一半。

变化的不只是减少了网格员人数,更重要的是便于管理。

南五十家子村共有3000多口人,是个人口大村。防火、防汛、疫情防控等几乎每项工作都要设立网格员,网格员人多且杂,流动性大。

“多网合一的网格划分在市委和市政府统筹领导下开展。”平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姜东升说,网格划定后作为村(社区)下属治理单元固定下来,其他任何单位不得另行划分网格。

梁子明作为一名固定下来的网格长,长期在村里居住,有更多的时间为村民服务,而网格里村民的大事小情,他都得管。

小网格、大担当。截至目前,全市共优化设置城乡基层网格4338个。同时,建立市级领导、镇(街)领导班子成员、村社“两委”干部、村居组长、网格员层层包联的五级网格体系,采取“支部+网格”“党小组+网格”模式,建立网格党组织2012个,全市16.9万户、47.3万人全覆盖纳入网格管理。

平泉市七家岱乡大地村产业发展组建设的葵花基地里,葵花长势喜人。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微摄

网格员上岗,职责明确到人

“大哥,在家不?”15时,王植和另一位村民走进了一户农家。

“谁啊?在家呢!”说着话,从屋里走出来一位老人。见是王植,老人忙招呼他进屋。

“不进屋了,我来看看你家的厕所有没有坏的地方。”王植直奔厕所而去。

仔细检查,王植在表格上如实填写:“使用良好,无损坏”。

67岁的王植是平泉市道虎沟乡广兴店社区村民。胸前的上岗证,则显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网格员。

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对全市厕所改造情况进行入户走访,摸清底数。

“我们社区是由两个村子合并而成,共有1633口人。”广兴店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金说,光靠社区“两委”5人和村务助理1人,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难度可想而知。

广兴店社区共有网格员15名,他们从中精选出8名,分成4组挨家挨户走访,确保摸排质量。

“网格员对网格里的人和事都熟悉,认得到人、说得上话,工作起来方便又快捷。”董金说,这大大提高了效率和工作进度。

“着力发挥网格基层治理作用,重在抓好网格员队伍管理。”平泉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基层组织科科长闫鹏介绍说,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平泉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不断强化措施推进网格员履职尽责。

平泉市明确村(社区)网格员担当的工作职责任务,即采集基础信息、联络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巡查社会治安、倡导文明新风、代办群众事项、组织文体活动、宣传政策法规等,并制发网格事项清单进行公示,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接受群众监督,做到职责清、任务明。

开展“我是网格员我承诺”活动,网格长、网格员围绕自身职责、重点任务承诺、亮诺、践诺。同时,建立健全网格运行机制,推行巡查走访、工作例会、情况报告、协调联动制度,规范网格管理。

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制定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对于履职不力的,酌情扣除年终绩效补贴。

推行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通过“积分超市”兑换物资、荣誉家庭评选等方式,对于履职给力的网格员给予物质和精神鼓励。

组建N支队伍,党员干部带头

今年6月,为改变长期“脏、乱、差”状况,桲椤树镇南黄土梁子村启动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这本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幸福工程,可实施到88岁的村民刘友家时,却卡了壳儿。

几十年前的旧工具舍不得扔,胡乱堆放,再加上柴垛,把个院子塞得满满当当,进出只有一条狭窄通道。女儿外嫁,老人独居,既影响环境,更存在安全隐患。

“想都别想!”一听说要清理柴垛,老爷子一百个不乐意。

平泉市整合乡(镇、街道)和市直相关部门下沉力量,组建应急处置、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矛盾化解、乡风文明等专项工作队伍,激发基层治理共建活力,力求形成工作合力。对应以上5方面工作,南黄土梁子村细化分解,成立了“振兴乡村、美丽乡村、平安乡村、文明乡村、健康乡村”5个基层治理建设协会。

作为村里振兴乡村建设协会的成员之一,村民吴景文主动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人最终同意清理。

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群众一呼百应。大家齐动手,70多人义务出工200多个,帮着整理院落,还它本来面貌。

“过去是干部干,群众看,群众给干部提意见。”谈起村里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庆全感慨地说,现在是干部群众一条心、齐发力。

仅用一个半月时间,南黄土梁子村就基本实现巷道洁净、院落整齐,厕所卫生,河道干净,村庄旧貌换了新颜。

变化的可不只有这个村。“通过村里组建各类队伍,调动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基层治理共建活力。”祝万才说,全市上下办实办好了一批“民生微实事”,让群众收获了更多“小确幸”。(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王宏伟、董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