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秦皇岛抚宁区“3+”工作法推动驻村工作走深走实

2022-09-02 09:5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孙学丽、刘媛、陈永存)为切实保障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沉到位、干出彩、待得住,自年初以来,河北秦皇岛抚宁区坚持问题导向,建立“3+”工作法,着力锻造乡村振兴“硬核力量”,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以“管理+督查”扣紧责任链条,破解“沉不到位”问题。制定《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制度》,严格区委日常监管责任,坚持“日考勤、周例会、月汇报”工作机制,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区委组织部每季度组成专项检查组,采取实地督查、暗访检查、电话抽查、微信核查等“四查”并举机制,先后30余次检查驻村工作队在岗履职情况,目前,工作队在岗情况较好。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明晰各乡镇党委对驻村工作队的直接管理责任,要求各乡镇党委每月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汇报,强化工作协调,督促工作落实。强化派出单位主体责任,实行区领导包片联系和部门单位包村工作机制,齐抓共管,强化指导。

以“培训+实干”抓好能力提升,破解“干不出彩”问题。为切实提高驻村工作队履职能力,区委组织部以“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抓手,利用“线下+线上”相结合双轨模式,以政治理论、政策解读、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内容为主,对驻村工作队进行了3期主题培训。并建立“提示+亮晒”制度,每月下发工作提示,每季度亮晒一次驻村业绩并在所驻村、所属乡镇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全区12个驻村工作队累计硬化土坡、路面200余平方米;施划车位57个;清除垃圾1200多方,回填土约700余方;架设光缆杆11根、光缆2700米,维修路灯150盏;重建4座漫水桥,修缮厕所59座,建设美丽庭院15个。

以“严管+厚爱”激发干部活力,破解“待不长久”问题。严格落实为驻村工作队成员全覆盖办理人身意外保险,落实带薪年休假、定期走访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关心驻村工作队,为驻村干部开展工作提供基本保障。推行驻村工作队积分制,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渠道,建立健全在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对工作成效明显、成绩突出的予以奖励和评优评先予以倾斜,对作风不实、履职不力及能力素质不胜任的予以召回并进行处理。截至目前,4名第一书记得到提拔重用;2名第一书记职级得到晋升;2名驻村队员得到提拔重用,牢固树立了“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