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到2025年初步建成数字乡村标准体系

2022-09-02 17:39:3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昨天(9月1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公布了《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南》提出了数字乡村标准体系框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建设路径,为标准化建设引领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加强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对于推动解决当前数字乡村领域基础设施、农机装备、信息系统、数据资源难于互联互通等问题,全面支撑乡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指南》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标准化工作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成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并提出了7个部分的标准体系框架,包括:基础与通用标准,具体包括术语、参考架构、评价模型等方面标准;数字基础设施标准,具体包括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等方面标准;农业农村数据标准,具体包括涉农数据资源、数据治理、数据服务等方面标准;农业信息化标准,具体包括农业生产信息化、经营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信息化等方面标准;乡村数字化标准,具体包括乡村产业数字化、文化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公共服务数字化、环境监测数字化等方面标准;建设与管理标准,具体包括数字乡村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标准;安全与保障标准,具体包括数字乡村安全管理、技术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标准。

据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动数字乡村领域关键亟需标准的研制,此次公布的《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还部署了4项重点任务。

这4项重点任务包括:农业物联网标准建设方面,重点开展物联网感知和控制标准、物联网应用标准的研制;农业农村大数据标准建设方面,重点开展农业自然资源数据标准、农业种质资源数据标准、农村集体资产数据标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数据标准、农村宅基地数据标准、农业经营主体数据标准、农业耕地土壤数据标准的研制;农业信息化标准建设方面,重点开展智慧种植标准、智慧畜牧标准、智慧渔业标准的研制;农村电商标准建设方面,重点开展农产品电商仓储物流数字化标准、农产品电商交易标准、农产品电商数字化质量认证标准、农产品冷链标准的研制。

另外,为了推动《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各项建设内容有效落实,确保建设目标如期完成,中央网信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标准研制,以及加大宣贯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