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馆陶常态化精准化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2-09-05 09:2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8月份确定的帮助中盛能源特种车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为植物基低碳食品项目帮办水电气使用手续等11项重点任务,全部提前一周完成。”8月30日,说起月度目标任务,馆陶县发改局局长王鹏如数家珍。

“每月初上报部门任务清单,月末对承担的考核事项完成情况进行自评,经主管县领导审定后报县督查委员会办公室,县督查委员会办公室对各单位自评情况进行督查核实。”王鹏介绍,除月度考核外,常态化考核还包括季度考核,考核结果做到“三个挂钩”,即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平时考核“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平时考核结果有“一般”“较差”等次的,不能评定为年度优秀。与评先评优挂钩,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全部从平时考核等次为“好”的人员中推荐产生。与职务职级晋升挂钩,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以前基本上是年终考核一锤定音,一天甚至半天的考核就决定了一个部门一年的工作成绩。”馆陶县委书记王立伟介绍,以往考核时间集中在年底,由于时间较紧,一般小部门半天、大部门1天就考核完毕,导致考核结果在真实、完全反映全年工作业绩方面打了折扣。现在月度考核直接关系季度考核、半年考核、年终考核成绩,把考核压力传导在平时,打消了个别单位平时“散懒慢”、年底冲刺的侥幸心理。

去年10月,馆陶县出台《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2+3+5”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即平时考核、半年考核、年终考核分别占年度考核量化分值的20%、30%、50%。根据单位主体功能和部门职能,该县将96个考核对象划分为乡镇类、党群政务类、经济发展类、执法监督类、公共服务类、垂直管理类等六个类别,分类考核排名。

7月25日,馆陶县通报了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今年第二季度考核成绩。“考核结果具体到各类考核对象的得分和排名,增强考核精准性。”馆陶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永亮介绍,以往考核一般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等四个等次,但同为优秀等次,哪个单位业绩更突出,则无法体现。现在采取百分制考核,同一等次也体现出差异。

针对以往考核结果缺乏量化,个人评优评先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论资排辈、轮流坐庄,甚至不干活的“老好人”年底竟被评为优秀的现象,馆陶县量化月评、季评结果,要求评定结果经单位党委(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后,在本单位公示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年度评先评优只能优先从季度考核为“好”等次2次以上的人员中产生,让平时不干活、年底争荣誉的人失去了空间。

把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信访稳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今年以来,馆陶县分期分批选派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科级后备干部库和新提拔重用的干部,到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先后制发了《关于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一线发现、识别和培养干部的通知》《关于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等文件,累计选派16个专项考察组深入重点工作一线,跟踪考察干部的现实表现。

今年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馆陶县聚焦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中排查流调、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和社会稳定等相关领域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选派4个专项考察组,通过“个人自荐+党组织推荐+座谈了解+实地验证+查阅资料+主管县领导把关”的程序,跟踪考察干部在大战大考中的政治担当、应对能力。截至目前,初步掌握表现突出干部140余人。同时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果断进行组织处理,先后免职1人、党内警告2人、政务记过1人,形成鲜明用人导向。

常态化精准化考核激发了干部创先争优动力,在2021年度省对县绩效考核中,馆陶县获评A等次、全省52个同类县排名第6。今年一季度,馆陶县重点指标综合排位居邯郸市第3;上半年经济运行专项考核全市第一,创近年来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