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邯郸市乡村振兴局多措并举推进“大兴学习之风、提升能力素质”活动走深走实

2022-09-22 11:27:29 来源:河北省乡村振兴局

为引导党员干部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提高履职本领,激发内生动力,邯郸市乡村振兴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完善学习机制,多措并举推进“大兴学习之风、提升能力素质”活动走深走实。突出做到“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每日诵读。坚持每天半小时理论学习,根据“大兴学习之风、提升能力素质”活动安排,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细化学习要求,由县级领导带领分管处室人员每天进行半小时集体学习,每次1-2名同志谈学习体会,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体现到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上来。

二是坚持每周研讨。坚持每周一次集体研讨,以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内容,提前确定研讨主题,支部所属党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共同学习提高。8月份以来,各支部分别组织研讨5次。通过交流研讨,党员干部在发言碰撞中拓宽思维视野,在感悟交流中凝聚思想共识,提高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坚持两周交流。每月单周周四开展业务交流大讲堂,各处室轮流确定主题和内容,针对本处室涉及的业务知识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业务交流培训,确保干部职工在熟悉掌握本处室业务的同时,增进对其他处室业务知识的学习力度,提高总体认知,着力建设一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干部队伍。8月份以来,先后围绕“开展调查研究”“抓好督查整改”等进行3期交流授课。

四是坚持每月比武。每月举办一期“业务交流擂台赛”,每期确定一个主题,处室负责人之间、业务骨干之间同台竞技,县级干部为每名参赛人员打分,并将擂台赛情况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以赛促学,持续提高干部业务能力。目前,已围绕“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乡村振兴大家谈”等主题举办擂台赛3期。

五是坚持常态调研。县级干部带领分管处室每周到基层进行调研,了解群众特别是脱贫群众所想所盼,知民情、解民忧,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检验学习成果,每两个月形成1篇调研文章,为工作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向基层学,向群众学,挖掘基层好的典型作法,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硬本领、转化为推动单位发展的强大动力。

六是坚持学习考勤。把“大兴学习之风、提升能力素质”活动推进措施量化、细化、具体化,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目标绩效管理中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日清报进度、周结找差距、月比看成效。每周通报活动开展情况,传导压力,激发动力,促进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