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石家庄市鹿泉区:探索“跨村联建”模式 汇聚乡村振兴合力

2022-09-28 18:2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市鹿泉区李村镇科学编制联村片区、联建村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整合利用资金、土地、信息、人才等资源,进行了“跨村联建”,把党组织、村集体、党员、群众的利益聚合在一起,实现了这11个村的抱团发展。鹿泉区李村镇后东毗、百尺杆、灰壁等11个村采用“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联合际华现代农业产业园,共同创建农业大棚项目,着力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

石家庄市鹿泉区李村镇前东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丽斌说:“11个村的(大棚)联建项目,形成了一定规模,更好地发挥规模效益,村集体收入将有一个大幅的提高,比自己村子‘单打独斗’要强得多。”

走进玻璃墙环绕、现代感十足的大棚,一排排齐腰高的架子上,全自动滴灌管道正在给草莓幼苗输送养分。该项目建有20栋新型智能化恒温大棚,全部安装了水肥一体自动控制设施,推动规模化优质果蔬种植经营。今年8月份,大棚投入使用,1个棚用来育苗,2个棚种植“香雪”草莓,17个棚将种植“樱桃”番茄。

石家庄际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鹿泉农业科技分公司副总经理冯艳强表示:“将来产值出来以后,我们需要带动周边的农民兄弟共同参与进来,共同致富,达到共赢的效果。”

依托际华集团央企农业科技资源和现代军需物流供应优势,目前,大棚实行订单式生产的经营模式,以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引领产业为导向,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成熟的生产设施、技术等,提高农业精准化水平,全面提升联建扶持项目的经济效益。

投入运营后,项目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018.4万元,同时可提供约120人就业,带动约550人从事特色蔬果产业,人均收入可增加3000-5000元,提高11个村集体年收益44万元。

石家庄市鹿泉区李村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胡静宜说:“通过跨村联建、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模式,鹿泉区李村镇整合11个村的优势资源,带动李村镇及滹沱河区域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