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故城:打造“诗意栖居”美丽乡村

2022-09-29 13:12:58 来源:故城宣传

故城县三朗镇韩庄村是一个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村庄。走进村中,位于村中心的一处老宅院,很是博人眼球,据说这里就是1940年冀南军区打响东高才战役时的指挥部,“红色文化”墙记录着村庄红色文脉。在这个村,特色民俗文化也是村子的一大亮点,村内错落有致的百年老屋,感染浓郁生活气息的石磨盘、石槽、老陶罐,还有闲置的老铧犁、木制手摇打稻谷机等农具……一件件带着历史底蕴的民俗老物件,还有修缮过百年老屋融合在现代乡村美景中,好一幅美丽田园风光。

韩庄村“美丽乡村”项目是在2021年4月正式启动的,“绿、路、水、电、房”等全方位改造和建设,一改过去的脏乱差,蜕变成一个人居环境美丽整洁、乡风文明和谐、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农村,实现了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全覆盖。

村民韩俊清说:“现在村里修的太好了,非常漂亮,出门上街也不踩泥了,还有小公园和村民广场,都很干净,俺老百姓心里都挺舒畅。”

美丽乡村打造在充分尊重乡村的自然风貌和村民生产生活状态的基础上,以“修旧如旧、乡音乡韵”为标准,把根植于乡村的特有底蕴和乡村振兴相融合,农村特有的乡土气息和韵味逐一呈现,留住了“乡愁”。

在北京工作多年的韩春杰老两口,退休后又回了村里居住,她说:“觉得家乡村里现在的变化是真大,回来生活居住不仅是环境好挺舒服的,再就是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和乡亲乡情带给自己的踏实与幸福。”

村庄建设完善了村庄基础设施,改善了外部环境,也培养了老百姓良好的生活习惯,推进移风易俗,更加凝聚人心传承传统乡村良好习俗,让最美乡村承载最美乡愁。“下一步村里正在谋划以休闲、娱乐为主要目的的体验旅游,依托临近清凉江的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游,发展民宿、特色采摘等,挖掘当地特有优势项目和生活习俗,做足“乡味”、体现“乡土”,以独特的乡村生活体验,让来到这里的人们在乡村中找到“乡俗”“乡景”。”韩庄村党支部书记韩文成说。

近年来,故城县紧紧围绕“保护”和“发展”两大主题,结合产业发展、乡村文明、乡村旅游,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生态特色村、历史文化名村、中医药产业村等村庄,努力实现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找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佳契合点,平衡发展与保护,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实现乡风文明与时俱进,绘制农村大地田青水绿、鸟语花香、林茂粮丰的和谐图景,不断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指数。

(齐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