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让文明乡风吹遍希望的田野

2022-09-29 13:2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文明乡风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定于今明两年在全国范围开展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据新华社9月25日报道)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乡风民俗反映了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是了解地方发展、时代风貌的窗口。然而,那些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人情攀比、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不仅让人情往来成了有苦难言的负担,更扭曲了社会的价值观,阻碍了实现乡村振兴的步伐。此次印发的工作方案,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于推动文明乡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移风易俗是关键。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综合施策革除农村婚丧嫁娶陈规,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底,民政部门确认32个国家级、近300个省市级婚俗改革实验区,各实验区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都得到了有力遏制,轻量化、“零彩礼”婚礼越来越普遍,婚俗方面的移风易俗探索,减轻了广大农民群众在婚丧嫁娶方面的支出负担。不过,个别地方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还不起”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地方高价彩礼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隔一段时间又会死灰复燃,这说明移风易俗绝非一日之功。

陈陈相因、积重难返,陋习之所以成为陋习,就是因为它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此次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一方面提出了针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四个治理重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另一方面通过大力推广文明积分、道德超市、红黑榜等做法,发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正向引导,对农民群众的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的精神、物质奖励。同时,严格落实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备制度,集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一系列治理方式的创新、长效机制的建立,有助于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推动文明乡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农村美,不仅是村容村貌整洁美观,还要农民内心充实;农民富,不光是兜里有钱、仓里有粮,还要精神丰盈。相信随着一个个有力举措的出台,一项项具体部署的落地,久遭诟病、令人苦不堪言的人情负累就会减下去,淳朴清朗、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就能始终激荡在广袤的田野,吹拂在每个人的内心。 (贾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