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三信”模式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上一层楼”

2022-11-08 18:11:19 来源:中国农网

近年来,河北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以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为契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村级治理持续向好,率先试行了以积分定信、奖励用信、全民争信为主要内容的“三信”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全员发动、全民参与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积分定信“育好苗”,党群干事有朝气。坚持党建统领,组建由村党支部书记为团长、镇农村信用社主任为副团长、其他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评信团”,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下设7个分团,统筹开展对全体党员和群众的信用等级评定及授信用信工作。

对村民(含党员),量化基础积分,采取“三评一定”方式,按季度评定村民“基础积分”。农村信用联社逐户走访村民确定“信用积分”,由“评信团”按照“村民基础积分×50%+‘双基’共建信用积分×50%”确定分值。对党员,将党员分类,采取“双评双排”方式,按照“四个一”评议流程,对党员开展“先锋积分”评议,由“评信团”按照“村民基础积分×40%+先锋积分×30%+‘双基’共建信用积分×30%”确定积分,从而评定等级。通过评分定信,充分调动起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潜移默化中吸引更多村民参与到家园建设中来。在村容村貌改造提升的过程中,先后召开5轮村民代表扩大会议,共有300余名村民参与建言献策;在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原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李荣率先将自家7分地无偿提供使用,先后有72名村民无偿提供支持了21亩土地,建设了5个小游园,美化了人居环境。

奖励用信“施好肥”,百姓创业有底气。强化正向激励,对信用等级评定为3A及以上农户享受积分兑换的实物奖励,4A、5A农户进一步享受信用贷款额度提升、利率下调的信用奖励,符合条件的优先列为村干部、党员发展后备人选的政治激励。上半年,共评定65名3A、23名4A、17名5A农户,全部兑现实物奖励,4A、5A信用户贷款额度分别提高至15万元、20万元,贷款年利率从7.5%下调至4.75%,2名群众优先列为发展党员后备人选。通过实实在在地奖励,让村干部由以前的“单向付出”变为“双向循环”,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干劲更足了;让村民由过去的“没钱干、不敢干”变为“信用贷、抢着干”,降低门槛提振信心,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也更强了。

全民争信“结硕果”,村庄生活有生气。通过广泛发动评树典型示范户,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群众遵守村规民约,持续激活乡村道德力量,将日常表现与经济利益挂钩,引导村民参与信用建设,以实际行动兑换积分、获得信用贷款,营造起尊崇信用、维护信用、争取信用的强大社会氛围,打造生机盎然的诚信大贵口。在推进外墙保温项目时,村党组织发动党员带头出资,村民主动注入资金约35万元;在乡村环境整治过程中,广大党员村民集中清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累计评选美丽庭院50个;在疫情防控期间,村民自发捐赠水果蔬菜7000余斤,为主城区困难群体解决了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