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乡村美 村民富 河北迁西县“四美”村庄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11-09 13:3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王春清、顾大鹏)初冬时节,走进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红瓦白墙的新民居错落有致,宽敞的街道干净整洁,精致的游园小品赏心悦目……这个曾因环境卫生差被称为“后进村”的村庄,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现“华丽变身”,成为“全国文明村”。

“下一步,我们打算启动美丽乡村旅游景区建设,让村容更美丽、产业更兴旺,百姓更富裕。”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福说。

近年来,迁西县以发展乡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着力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全力打造环境美、生态美、乡风美、产业美“四美”村庄,推动县域乡村全面振兴。

以环境美、生态美为首要任务,迁西持续改善农村面貌,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五清五化”为重点,清垃圾、清沟渠、清杂物、清粪污、清残垣断壁,进行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和公共设施配套化,健全乡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迁西县共清理农村垃圾7450立方米,清理畜禽养殖粪污190处;治理污水乱排280处,清理纳污坑塘62处;新建农村户厕687座、公厕49座;新建小“三园”253处,新绘制文化墙18875平方米;硬化村街道路16万平方米,绿化美化5万平方米,创建美丽庭院2384户。

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核心和灵魂。迁西县实施乡风文明培育工程,深化乡村文明行动,不断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有效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实施道德模范工程建设,在全县村居(社区)设置了村民功德榜,共有2000多位村民上榜。健全完善“洁齐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儿媳”等评选机制,提升普通村民“爱德、诚德、孝德、仁德”的文明意识,传递社会正能量。截至目前,迁西县文明乡镇占比达79%、文明村占比达到60%。

分拣、包装、搬运……近日,在杨家峪村鑫达板栗专业合作社板栗加工车间一派繁忙场景。“今年,公司收购板栗300吨,销售额500万元左右,可带动50名农民就业。下一步,公司准备进一步扩大收购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公司负责人王宏超说。

“我们依托丰富的板栗资源,带动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同时积极推行板栗树认养模式,完成板栗树认养3000余棵,每株板栗树年租金900元至1300元,年可增加栗农收入50余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陈玉妗说。

既要让乡村美起来,也要让农民富起来。迁西县坚持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扶持推广“一村一品”模式,鼓励支持农民群众发展樱桃、猕猴桃、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探索走出“产业牵引、土地出租、民宿经济、物业租赁”等十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群众致富互促共进。截至目前,迁西县41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了10万元,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48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