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正定县“乡贤议事听评会”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2022-11-09 13:3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 任亚军 通讯员 冯建峰 刘坤奇)正定县在基层治理中,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模式,成立“乡贤议事听评会”,补齐补足村(居)治理短板,全县11个乡镇的197个“乡贤议事听评会”、1400名乡贤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乡贤兴村 做好乡村发展

正定县曲阳桥镇韩家楼村村西的一条主街道,在村“两委”班子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全面贯通,极大地方便了村民们的出行,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向阳街”为曲阳桥镇韩家楼村村西的一条主街道,但一处老宅基地横亘于向阳街与泰安路十字交叉口东北角,致使向阳大街不能全面贯通,给村民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为了提升村内街道规整度,畅通群众出行,韩家楼村“两委”通过村内的“乡贤议事听评会”四步走,即“听-议-评-论”,一次又一次的与在市区居住的主家马某某沟通协商,经过大量的思想工作,多方位、全方面的说服,马某某同意将这一老宅拆除,最终将向阳街道路打通。

为进一步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完善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正定县委政法委组织各村成立“乡贤议事听评会”,协助村“两委”化解矛盾,解决邻里纠纷、推动乡村建设。

乡贤兴村 做好乡村治理

“乡贤议事听评会”在基层治理中,紧紧抓住乡亲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正定县新安镇东权城村村民吴桂生(化名)和吴晓静(化名)因宅基地边界问题产生纠纷,近期在东权城村“乡贤议事听评会”会长吴立欣的调解下,两家达成了和解。

吴桂生和吴晓静两家宅基地相邻,双方关系也一直很融洽。直至近期因吴晓静翻建住房,吴桂生坚持认为吴晓静已经建到了最外侧,围墙再往外建就侵占了自己的宅基地。双方因为此事各说各的理,一直争执不下,虽经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但仍未达成和解。这时村委找到了过去村内的老干部现在“乡贤议事听评会”的会长吴立欣。吴立欣在了解到此时的具体情况后,在认真了解和准确把握当事双方的心理和诉求的基础上,分别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耐心地向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经过调解,最终双方互谅互让,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订了协议书。

乡贤兴村 做好产业发展带

发挥“乡贤议事听评会”在推动当地建设、招商选资的作用,从而助力乡村发展。

正定县新安镇吴兴村“乡贤议事听评会”会长朱恒奎带头招商选资200余万元,建设吴兴村农耕文化体验园,耕读文化园以农业、农村、农事为主要载体,利用农村环境资源,体验农村特色生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要内容。建成后将迎合樱花小镇园区主题,为整体项目发展提供了内容基础,同时作为园区研学基地建设的一部分,大大提升园区接待亲子活动、户外教育、素质拓展等研学教育活动的能力,为特色农产品提供了场景销售的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助力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

自正定县“乡贤议事听评会”成立以来,在矛盾纠纷化解和带动村民致富方面成效显著,一大批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得到化解,真正成为了村里能手、群众助手和政府帮手。同时,还积极引导优秀乡贤进入村干部队伍,或邀请乡贤参与村内重大事项会商,提供决策咨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