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家口“百日行动”促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2022-11-15 13:4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百日行动”促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3391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杨志楠)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今年7月以来,张家口市组织开展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百日行动”,全面落实数据监测、产业发展、稳岗就业等多项措施,持续推动脱贫人口增收。截至10月底,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3391元。

建立“四类台账”。该市强化数据分析,聚焦2021年收入低于7300元、较上年度下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脱贫户和2022年度收入有下降风险的“四类”脱贫户,分别建立台账,结合劳动力状况和发展需求,逐户制定增收计划。

用活“三类举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市针对有普通或技能劳动力的脱贫家庭,重点落实产业就业帮扶措施,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2.9亿元,开展产销对接54场次,带动25.3万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提高生产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针对有弱劳动力的脱贫家庭,重点落实就近就地就业措施,设置公益岗11.38万个,以工代赈、衔接资金项目以及村内小型公益事业用工优先吸纳弱劳动力脱贫人口,着力提高脱贫人口工资性收入;针对整户无劳动力的脱贫家庭,重点落实好保障类措施,将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对特殊困难户的生活补助提高200至300元/人/年,低保补助标准提高500至600元/人/年,鼓励子女孝心养老等,切实提高保障水平。

强化制度管理。该市各县区制定了脱贫人口增收工作方案或机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节点和考核要求,实行“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同时,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百日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