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衡水:让城市乡村更宜居宜业宜游

2022-11-15 17:3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衡水统筹推进主城区、县城、乡村一体规划建设发展

让城市乡村更宜居宜业宜游

今年以来,深州市依托古护城河水系,大力开展生态治理工程,对城区古城水系高标准规划设计,打造城市公园。这是深州市民乐园。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真是太美了,不仅水清岸绿,而且体育设施随处可见。”日前在滏阳河畔,衡水市民张玉英边晨练边说。

滏阳河衡水市区段全长11.75公里,在衡水市区蜿蜒而过,多彩的塑胶地面,喷绘上趣味运动图案,形成体育公园的独特景观,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河边漫步、健身。

去年以来,衡水市以城乡品质塑造为切入点,各县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完善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公园、绿地和市民休闲带,改造城镇水系,加快建成了一批新地标、打造了一批新景观、形成了一批新亮点,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中心城区做大做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家门口就能坐上车,太方便了。”近日,武邑县王贤兰村村民王爱华去衡水市区,在村东口的公交站牌旁上车,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市区。在衡水市,如今公共交通基本实现全覆盖,成为群众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

推进城乡一体规划建设发展,衡水统筹城乡道路、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作为全省首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衡水市年内实现中心城区各组团间、中心城区及外延20公里内公交零距离换乘,开通主城区到故城县、景县公交线路,各县城到中心村全部通公交。

同时,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114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加快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建设,力争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坚持做大做强中心城区,让主城区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龙头。围绕衡水湖这个中心,形成组团式“大衡水”格局,努力实现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100平方公里、湖区水面100平方公里、环湖造林10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100万人的目标,建设湖在城中、湖城相连的北方生态城市。

增强中心城区品质和辐射力,近年来,该市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设施完善等工作。改造市区72个老旧小区、完成34个新建建筑供热管网铺设;启动高铁新城、滏阳河文化带建设;相继建成了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公益性文化项目。另外,畅通城市路网,推进人民路东延等工程,启动报社街等次干道的改造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持续拓展绿色公共空间,完成人民公园改造提升,建成星河湾、滏阳公园等游园……

随着一项项工程的建设实施,美丽宜居、整洁文明、特色彰显的宜居城市正在变为现实。

近日,桃城区赵家圈镇前铺村村民在村里修建的生态公园内散步。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县城建设提质升级,特色小镇全面开花

漫步阜城县八景公园,美景如画。阜城县在县城建设中,把阜城湖、荀慧生、剪纸等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实现了生态景观、人文历史和现代文明和谐统一。

近年来,衡水市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连续开展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坚持科学规划,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历史风貌,明确县城发展定位和目标,推进县城建设提质、承载能力升级。

枣强县卫千渠、索泸河穿城而过,枣强县充分发挥这一优势,重点打造了“一河两湖”景观。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环境……随着该市县城建设七大专项行动的实施,一个个特色鲜明、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魅力县城正悄然矗立在人们面前。

截至去年,该市县城实现省级园林城市(县城)全覆盖、省级洁净城市全覆盖,枣强县获评国家园林县城,饶阳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武邑县地下管廊项目、枣强县索泸河(县城段)生态修复项目获评省人居环境范例奖。今年,该市重点抓好35个县城品质提升项目建设,力争2023年实现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节点,在推动县城建设提质升级的同时,该市特色小镇建设也全面开花。

出台深化乡镇改革实施意见,扩大乡镇管理自主权,重点培育大营、清凉店、广川等30个特色乡镇,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一体、资源共享、联动发展新格局。

武强县依托乐器产业优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对周窝村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的原则,打造了集吃、住、行、游、购、娱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音乐小镇。走进这里,各具特色的音乐咖啡馆、乐器店、音乐小院随处可见,村民怡然自得地在街头演奏乐器,小镇中氤氲着浓郁的音乐氛围。

以“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推进主城区、县城、农村一体化发展,打造北方平原地区统筹城乡发展的样板。在衡水,像周窝音乐小镇这样发展日益红火的特色小镇还有很多。滨湖新区闾里古镇、枣强县玫瑰小镇、景县龙华现代智能物流装备小镇、饶阳乐活小镇、安平丝网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相继问世,呈现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的宜居宜业宜游风貌。

近日,桃城区赵家圈镇前铺村村民在村民休闲广场玩秋千。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村庄“颜值”越来越高,富民产业越做越优

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近日,走进阜城县霞口镇刘老人村,田园之美尽收眼底。

近年来,衡水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农村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各县(市、区)以“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为目标,突出高速高铁国省干道沿线、大运河沿线、域内高速出入口、市县乡政府所在地、衡水湖旅游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集中资源要素,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今年该市将在完成37370户厕所改造的基础上,再建1057座农村公厕,实现除城中村之外的行政村全覆盖,并建立健全公厕常态化管护制度。

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完成10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12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361公里,完成707个村内街道硬化;提升农村幼儿园服务水平,年底实现有需求的行政村普惠性幼儿园或学前教育服务点全覆盖;深化农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建设,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进通信网络向乡村延伸,2022年底前,乡村两级认领事项100%网上可办。

“颜值”越来越高,乡村的“气质”也不断提升。从2021年起,该市确定每年建成160个以上美丽乡村,到2025年,全市建成800个以上的美丽乡村。

在放大村庄“美丽效应”的同时,衡水市还把产业作为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基础,全力做强做优富民产业。

积极调整农民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特别是依托乡村景观、田园风光等资源,推动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开发出梨花节、桃花节、油菜花节等旅游活动,带动了乡村游、康养游等新业态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安平县以杨屯村为中心,联合周边6个行政村,规划建设了安平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连续举办6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同时,挖掘油菜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实现菜用、茶用、油用、药用、蜜用,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仅万亩花海1项,已辐射带动周边7个村庄种植油菜花,年产油菜籽4000余吨,亩均增收700元。”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影说。(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