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迁西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2022-11-15 17:3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迁西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建设省级美丽乡村22个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王春清、顾大鹏)初冬时节,走进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红瓦白墙的新民居错落有致,宽敞的街道干净整洁……这个昔日因环境卫生差被称为“后进村”的村庄,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华丽变身,跨入“全国文明村”行列。

今年以来,迁西县把县域内国省干道、县乡公路等主要道路沿线环境整治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路带村、以线带面,示范带动、扩面成片,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农村垃圾8599处,新建小“三园”345处;新建农村户厕687座、公厕49座;新硬化村庄道路30万平方米,公路沿线及村庄绿化8万平方米,美化墙体15万平方米,建设省级美丽乡村22个。

该县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美丽乡村、村庄规划编制、生活垃圾处理等10个专项小组,统筹整合河长制、路长制、街长制等工作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开展了以“六治六化”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即清除村庄内外、房前屋后积存垃圾、乱排乱放、柴草杂物,整治残垣断壁、破旧院落;加快推进村庄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建设,实现村庄主副街道硬化、村内亮化全覆盖,彻底清脏治乱,实现村庄面貌干净整洁有序。同时,实施“花映乡村”行动,主要公路沿线和村内街道实现应绿尽绿。

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财政保障机制,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出台以奖代补、先干先补等激励扶持政策。探索积分制管理办法,制定社会治安、公益美德、乡村建设、家庭积分、惩罚扣分五大类内容及评判标准,引导群众在乡村建设中从“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

此外,迁西县还把文化特色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精髓,深入挖掘长城文化、板栗文化、滦河文化等县域特色文化,建设党建文化广场、文明实践站等多种文化活动载体,满足农民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