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赤城大数据助力精准防返贫

2022-11-16 13:3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郝大钊、张丽娟)为进一步做好防返贫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赤城县不断深化大数据在防返贫方面的应用,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返贫风险的精准识别、及时发现、有效化解。

整合资源,畅通渠道。该县以智慧防贫数据平台为基础,将县乡村振兴、民政、教科、卫健等16个部门42类330多万条防贫以及民生信息进行归集汇总,形成集脱贫户基本信息、经济状况、务工就业、医保社保、社会救助等为一体的信息库,为数字防贫搭建了基本框架,各部门随时对数据进行更新,基层网格员通过手机app及时将排查信息上传到智慧防贫数据平台,数据库动态更新。通过对数据库信息进行比对、分析,建立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预警监测双通道,进一步增强防贫防返贫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健全体系,智慧管理。基于智慧防贫数据平台,构建起集“排、筛、核、纳、帮、消、盯”于一身的监测帮扶体系。一是“排”,通过手机app,网格员、监测联系人按时排查包联户生产生活信息,实时上传智慧平台;二是“筛”,将筛选的预警信息通过平台线上推送各乡镇,精准到村到户到人;三是“核”,对疑似致贫返贫风险和预警信息户进行实地核查,核查一户提交一户,实时跟踪;四是“纳”,将存在致贫返贫风险户及时纳入监测,纳入程序实时上传,防贫中心实时监督纳入进度和程序规范性,分析研判致贫返贫风险点;五是“帮”,乡镇线上推送帮扶需求,部门线上受理,通过产业带、就业帮、医疗报、政策兜等对易返贫致贫户给予针对性帮扶;六是“消”,针对性帮扶后,符合风险消除条件地进行风险消除,易返贫致贫户从识别纳入风险消除全链条跟踪监测,实现一户一档;七是“盯”,将预警排查、监测帮扶工作进度慢及发现的易致贫返贫风险点实时反馈至上级领导,从而对包联乡镇和主管单位进行实时督导调度。

分析研判,靶向施策。易致贫返贫对象确定后,乡镇第一时间安排一名帮扶联系人,村级防贫工作组逐户根据致贫返贫风险和劳动能力情况制定相应帮扶措施,对风险单一的实施有针对性地单项措施,对存在多种风险的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措施。制定帮扶计划后,乡镇在数据平台向相关部门提交帮扶申请,部门根据申请内容承办,申请是否成功,均要在系统回复办结情况。县防贫中心全程督办帮扶工作进度,如出现延时或超时办理的要及时提醒相关部门,严重超时的提醒主管县领导。同时,建立跨部门工作会商和信息互通机制,每季度召开防贫联席会,每月召开部门联席会,分析脱贫人口收入、外出务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对照易致贫返贫户,逐户分析返贫致贫风险和劳动能力情况,落实产业就业帮扶、医疗保障、贫困助学、兜底保障等政策,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精准帮扶,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精准施策,确保有人管、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