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变废为宝: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11-24 15:3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宗艳文)任丘市西环路街道宋庄村以党建为引领,将培育文明乡风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融入红色革命文化元素,营造和谐的村风民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图片3.png

宋庄村大队南侧有一处长42米、宽12米的闲置宅基地,荒废已久,2020年村两委班子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契机,对闲置地杂草、树木等进行了清理,使空地逐渐露出了原貌。

经过查阅土地流转的历史记录,宋庄村党支部决定在空地上做出一番文章。村两委班子商议后,决定成立宅基地改造小组,党支部书记宋建国任组长,以村内流传的革命英雄事迹为红色背景,打造革命文化小广场,厚植村民文化底蕴,涵养文明乡风。

要实现改造计划并非一路绿灯,在全体村民代表大会上,部分代表指出施工过程会打扰周边村民休息,影响村民出行,占用村内公共资源。村党支部书记当即在大会上作出表态,村庄的长期发展不能困于一朝一夕,要摆脱看摊守业的被动思想,主动摸索改善村容村貌的新路子,经过耐心讲解,最终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成。

图片4.png

利用3个月的时间,村内的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搭建长廊、铺设草坪、树立英雄铜像,使小广场旧貌换新颜,成为村内活动的标志性场所。

现在村民纷纷前来打卡留念,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也接踵而至,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更加推动了乡风文明走向“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