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水利厅驻尚义县南壕堑镇满克图村帮扶工作队:奋战振兴新征程 再创帮扶新业绩

2022-12-05 10:1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凤天)河北省水利厅驻尚义县南壕堑镇满克图村帮扶工作队,与当地干部群众上下同心、精准务实、攻坚克难,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自2017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勇于担当,不负使命,默默坚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积极帮助村里找路子、想法子、引项目、兴产业、帮资金、办实事,尽职尽责,亲力亲为,带动全村人口全部如期脱贫,使满克图村从全县的深度贫困村一跃转变为“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典范村。

脱贫不脱帮扶 振兴征程再出发。

满克图村虽如期实现脱贫,但河北省水利厅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丝毫不懈劲、不松套,他们持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为己任,马不停蹄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致力再创驻村帮扶新业绩。

夯实产业基础 蓄积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后劲。

深冬时节,万物潜藏。11月29日,满克图村气温下降到零下25摄氏度,然而村南边不远处正在兴建的冬暖式大棚示范种植基地现场,却是一派火热的繁忙建设景象。

“时间不等人,天气再冷我们也得抢时整地、育苗、播种,准备种植的首批大棚蔬菜还在春节‘黄金期’上市呢!”正在大棚内和工人们一起忙着干活儿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苏运芳说,现在冬暖大棚整地即将完工,紧接着就开始育苗。

一直以来,畜牧养殖是满克图村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村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支柱,而因院内散养、小打小闹的陈旧传统饲养方式和圈舍紧张、技术落后等养殖户自身条件制约,村民养殖规模和养殖效益一直难有较大突破,发展步子徘徊不前。为使产业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真正把养殖业打造成满克图村村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铁杆庄稼”,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积极引导村民树立养殖新观念,引进养殖新模式。走人畜分离、集中圈养、舍饲养殖的新路子。驻村工作队与省水利厅争取帮扶圈舍建设专项资金390万元,今年7月,在村外一公里处建起了占地4146平方米的集中养殖园区,为村民无偿提供养殖需要。养殖园区建设高标羊舍18个,可容纳羊饲养量3000多只。建设高标准牛舍3个,可容纳牛饲养量200多头。到11月底,全村已有11户养殖户搬迁进入园区,部分养殖户也在陆续搬迁。

“我家养了260只羊,以前在自家院里养,圈舍紧张,羊粪满院。现在搬迁到了养殖园区,圈舍宽敞明亮,环境干净卫生,食槽、护栏各项设施配备齐全,村里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我家明年养羊发展到了500多只。”搬入养殖园区的养殖大户张春旭高兴地说。在集中养殖园区的辐射带动下,目前全村养羊百只以上的养殖户发展到15户,全村羊饲养量达到1800多只,并展现出饲养量规模居增态势。

“满克图村人畜分离、集中养殖为南壕堑镇发展养殖趟出了一条新路,既为养殖户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方便,又解决了过去街道牛羊粪便造成的环境卫生差的问题,我们要在全镇学习推广。”南壕堑镇镇长冀北表示。

锁定“村美民富”新农村建设目标,河北省水利厅驻村工作队在积极帮助满克图村培强壮大产业的同时,今年以来为村从省水利厅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200多万元,主要投入党建阵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益建设以及民生改善。投资110万元,新建了村“两委”办公室、综合服务站、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娱乐广场及卫生室、疫情防控值班室。投资150万元,为村里打通了四条“丁字”路,修建了110米护地坝,对村里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全新改造......一桩桩好事、一件件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