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塔元庄:村企合作助推农业产业化

2022-12-06 13:55:00 来源:长城网

小雪节气刚过,清晨飘来阵阵寒意。一大早,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就活跃着一个身影,从村委会大院儿到村办企业,从厂房车间到田间地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忙得不亦乐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尹计平回到工作岗位就带领党员干部和村民铆足了劲儿,奔着共同富裕目标向前进。

唐秀英在智慧农场收获生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摄

走进同福智慧农场,暖意融融,满眼绿意。身穿白大褂的村民唐秀英正细心打理着水培生菜。“你瞧瞧,咱这儿的蔬菜长得多水灵,恒温恒湿的环境能让有机蔬菜四季生长,而且啥时候打药、施肥、浇水,智慧农场指挥中心的‘智慧大脑’随时掌握!”说起智慧农场的“高科技”,唐秀英赞不绝口。

在这里,气雾栽培、鱼菜共生、南果北种……一项项现代化种植技术让前来观光的游客惊喜连连。

据河北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武峰介绍,智慧农场还配套建设了大型四季采摘园区,近百个温室大棚运用尖端农业技术种植蔬菜瓜果等。“一部分供游客采摘,另一部分则作为同福全产业链产品原料供给到生产线上。”武峰说,这样就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

20200808c759b9bd64d6a4cc7b6f63fb8fe24ccf_origin

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资料图

同福的品牌优势和市场销售网络,加上塔元庄半城郊的区位优势等,高质高效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逐渐清晰。依托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塔元庄村引入一二三全产业链,在完善现代农业种植、休闲旅游、研学培训等项目同时,精心谋划打造大型田园康养园区、文化演艺园区等项目,激发科研、文化、旅游、康养、健康食品生产、粮食加工等业态活力。

“目前我们正在布局车间生产线和康养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化。”武峰说,“村企合作每年能给塔元庄村集体至少1000万元的保底分红,未来3年内还将解决10000人就业。”

“我们做的观光农业、大棚农业和大田农业,已经利用科技力量做出了绿色、无公害食品。”尹计平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要把农业做强做优做大,同时以我们村为龙头,拉动周边村庄一起发展,源源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