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承德加快推进特色农业强市建设

2022-12-08 09:5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双桥区大石庙镇双庙村的特色民宿。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一系列重要论断,为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抓住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历史机遇,承德市把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等重大任务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加快推进特色农业强市建设。

·发挥生态优势,深挖农产品生态附加值

承德山多沟深地少,但好山好水好空气的良好生态,为承德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承德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深挖农产品生态附加值,做足高质高端高效文章,让好山水育出好产品,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优布局。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前提下,统筹考虑生态环境、资源禀赋、区位交通、群众意愿等因素,以沿水系、山水林田湖草共同体治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重点,打破区划界限,以产业带为单元,规划布局全市特色优势产业,集中精力抓好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生态休闲、滦河潮河流域道地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带建设,同步推进中药材、食用菌、马铃薯等农产品加工集群,延伸产业链条,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重点项目带动,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形成上下游协作紧密、产业链相对完整、主体间利益紧密、辐射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较强的产业格局。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金莲花种植户正在晾晒金莲花。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立群摄

建平台。通过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平台。近年来,承德已争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1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个,实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5个,中药材面积和产量居全省首位,马铃薯种薯繁育能力全国领先,面积和产量居全省第二位。

促融合。深入推进农业与休闲、旅游、康养、生态、文化、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乡村产业的类型,提升乡村经济价值。通过加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物联网、快递网点建设,加快补齐产地冷链物流短板,畅通农产品销售通道。充分发挥比邻京津的优势,通过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重点实施民宿经济“百村示范、千户带动”工程,培树民宿重点村103个,带动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44.2亿元,吸纳众多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

·因地制宜,建设繁荣美丽新农村

承德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市,农户居住分散,自然村多分布在山谷、河汊,建设繁荣的农村,必须因地制宜。

坚持因地制宜。该市立足村庄基础搞建设,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在目标和标准上重点保证基本功能,解决突出问题。以改厕为例,承德针对不同地形和气候条件,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区和农村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区推广水冲式厕所,全部接入污水管网进行集中处理;坝下地区按照经济适用、维护方便的原则,推广双瓮式、三格式、双坑交替式卫生厕所;坝上及接坝地区,建设符合实际、冬季能使用、不渗不漏、后期好清掏的卫生旱厕。

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该市在推进乡村建设中,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例如农村厕所改造、庭院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等,放手发动群众干;农村改厕涉及的供水保障和污水处理,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和集中处理以及村庄公共环境整治等,则由政府干。政府定标准、农民自愿改,有效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该市按照“三分建七分管”的原则,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同时,积极探索“市场主导+政府补贴+三方运营”的运营模式,加强基础设施管护,确保长期稳定运行。

目前,承德已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6个、省级美丽乡村223个,改造农村厕所33.16万座,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和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近年来,该市将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不断健全和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抓基层组织建设。突出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顶梁柱和主心骨作用。规范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活,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抓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工作方法,用农民群众容易接受、简单易懂的方式,把党的声音、号召传播到千家万户。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围绕解决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突出问题,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抓模式载体创新。近年来,该市1镇9村获评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探索了积分制、清单制等好经验好做法,涌现出土城头村志愿服务模式、诗上庄村文化惠民育民模式、孤山子村村企融合发展等模式,为全市乡村治理提供了可学可比的借鉴经验,并加大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明确细化标准、规范程序、评价机制,努力把乡村治理抓出成效。

·深化农村改革,让农民享受改革释放的红利

改革是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促进城乡土地统筹高效、集约利用的重要手段和抓手。近年来,承德市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唤醒农村沉睡的巨大资源,让广大农民享受到农村改革释放的巨大红利。

坚持向改革要效益、要红利、要活力。以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为核心,围绕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着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密切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注重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通过支持农民合作社建立农产品直销店、开展农产品初加工和冷链仓储等方式,推进与农户利益连接紧密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参与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同时,加快培育产业化联合体,支持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等社会化服务,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隆化县张三营镇一家豆片加工厂内,工人在赶制豆片。河北日报通讯员王立群摄

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运用。推进农村集体林权、集体土地、草地等资源性资产股份合作,建立集权属登记、转让交易、政府服务于一体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承德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历史机遇,以建设产品精致独特、产业集群高效、乡村和美繁荣的特色农业强市为场景实践,大力推进‘四个再建功立业’,凝心聚力‘二次创业’,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奋力谱写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宝龙说。(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