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驻城南庄镇南台村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

2022-12-08 09:57:10 来源:长城网

2022年是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河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驻南台村工作队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体思路,抓党建、谋发展、抗疫情、惠民生,同村“两委”班子一道,主动担当作为,认真积极履职,全面推动南台村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桥头堡”

工作队牢牢抓住党建“牛鼻子”,持续实施南台村党建“强基固本”工程,每月组织村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1-2次,深入学习推进乡村振兴政策文件,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民主生活会、志愿者服务、植树绿化、环境整治等主题党员活动日10余次,不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意识和团结合作意识,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细化驻村帮扶举措,筑牢乡村振兴“根基石”

为切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队每月走访一遍易返贫致贫户,每三个月走访一遍脱贫户,沟通感情、宣传政策,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困难需求,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重点加强对大病户和困难户的防返贫排查,今年村民冯某因突发大病生活出现困难,工作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已将其列入防返贫监测对象,并为其申请临时救助,明确了健康帮扶、教育帮扶、兜底保障等帮扶政策。此外,工作队还把节日走访慰问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有机结合,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带着祝福深入农户进行交流慰问,并筹资8000余元,为困难群众、85岁以上老人、老干部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工作队牢牢把握产业振兴这个基础,千方百计帮助南台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以产业振兴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今年,先后协调组织保定爱廸新能源、保定媛福达、安国药业、献县商会等团队,到南台村就新农村建设、食品加工、矿泉水生产、中药材种植、康养旅游等产业发展进行考察对接,积极谋划推进产业发展项目,重点协调实施了板栗加工厂300万元设备改造升级项目和440千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完成后可为村集体和建档立卡户带来30余万元的收益,实现了“企业有收益、百姓有收入、村集体有留存”。

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工作队驻南台村7年来,帮助南台实施了整村易地搬迁工程及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南台建起了新居民楼和文化活动中心、戏台、卫生室、幸福院、超市等公共设施,人居环境显著改善,2021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今年,工作队帮助南台协调河道治理工程历史遗留难题,实施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奖补项目、小流域治理项目,建设了大门门楼1座、便民桥3座、公厕1座、休闲公园1处(占地7亩)、护坡石墙252米、护栏1600米、人工湿地1处、红白理事会做饭场所1处等工程,并协调开展了小区环境治理工程和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小区人居生活环境水平又得到大幅提升,切实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