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石家庄栾城区:“村情恳谈会”助力农村党建

2022-12-08 10:0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杨杨、段锟)在石家庄市栾城区北牛家庄村有这样一条街,街道干净整洁,村庄简介、村规民约等以文字和图画相结合的形式全部在墙上呈现,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群众知晓率、提升群众参与度、强化群众监督力。

“党建街北侧的开荒地以前是一条细长的河沟,紧邻村民的耕地地界,因此被村民开荒出来进行耕种。为了提升党建样板街美化、绿化、亮化效果,提升党建氛围,扩大群众对村内事务的知晓率,村‘两委’组织召开了‘村情恳谈会’,会上共同商议决定将这些开荒地征用,进一步提升街道质量、强化实用作用。”12月5日,村党支部书记牛书贵介绍说。

在党建样板村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围绕“党建引领品质提升、美观与实效果兼具”这个主题,由村“两委”组织,召开了一次“村情恳谈会”,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针对铺设便道砖时,需要占用一些村民的开荒地,部分村民可能出现抵触情绪,“村情恳谈会”商议后,决定派出“讲理堂”成员进行沟通。经过上门沟通,耐心讲解政策,村民同意让村委会无偿收回这些开荒地。如今,便道砖铺上了,观赏树木栽种了,文体广场也建好了,村内文明新风进一步提升,曾经的开荒地成了村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村情恳谈会”是栾城区开展“两会一团”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为深入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栾城区着力在建机制、求实效上下功夫,构建以乡镇党建办全体、包村干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为主体的区乡两级培训体系,今年以来,已举办专题培训6次,受众7000余人次;制发“两会一团”明白卡、流程图,明确了参与主体、目标任务、召开时间等标准和内容;以党员1+10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为抓手,在广大群众中开展宣传动员,积极收集民意、征求建议,建立问题台账,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