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迁安:手工绢花映红农民增收路

2022-12-09 09:3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海民、杨得清、张倩)一片片花瓣有序排放,一串串手工绢花绚丽多姿……近日,河北省迁安市蔡园镇蔡园村,村民王玉珍正和家人娴熟地穿着绢花。

图1:迁安市蔡园镇蔡园村村民在家中手工扎制绢花。河北日报通讯员吴海民摄.jpg

迁安市蔡园镇蔡园村村民在家中手工扎制绢花。河北日报通讯员吴海民摄

“这活儿简单轻松,在家里就能干,洗衣做饭看孩子都不耽误,还能多挣点,这得亏了王红媛的绢花生意。”王玉珍说,绢花制作完成后,王红媛会派车来取,这解决了村中留守妇女既顾家又就业的问题,实现足不出户灵活创收,每人每月平均能增收1000余元。

图3:迁安市蔡园镇蔡园村村民在组装绢花。河北日报通讯员吴海民摄.jpg

迁安市蔡园镇蔡园村村民在组装绢花。河北日报通讯员吴海民摄

王玉珍所说的王红媛,是蔡园村的一名创业者,2015年起做上了绢花生意,并凭着敢闯敢拼的韧劲,不断开发新产品,规模越来越大,在其他镇街设立了10多处代加工点,有效带动了周边镇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如今,本村和迁安市域的村民从事半成品绢花制作有1000余人,产品每月总成交价达10万余元。

图4:迁安市蔡园镇村民在整理扎好的手工绢花。河北日报通讯员吴海民摄.jpg

迁安市蔡园镇村民在整理扎好的手工绢花。河北日报通讯员吴海民摄

近年来,迁安市蔡园镇为拓宽农民农闲就业增收渠道,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了不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多次免费开展以绢花系列产品为主的工艺品制作技术培训,特邀相关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进行现场技术讲解和指导,对农村留守妇女等富余劳动力进行绢花、编织、缝纫等手工技艺培训,并与规模企业对接,定点收购,线上线下相结合,走出了一条“规模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之路,有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