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乡村振兴|阜城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2-12-12 08:5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去年以来,阜城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规划、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年来,打造省级美丽乡村14个,县级美丽乡村50个,顺利通过省级村庄清洁行动示范县的验收,探索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路径。

全面统筹,下好美丽乡村建设“一盘棋”

阜城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规划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的要求,聘请专业公司逐村制订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

统筹推进美丽乡村与党建示范村、法治示范村“三村同建”,作为一个整体,做好“同”字文章,以内在联系提高创建工作效率、降低创建成本。每一个村的创建、每项工作的开展,都放到全局的层面进行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统筹投入专项资金、奖补资金、社会资金,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民生工程、“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以及涉农项目的实施一并考虑,实现多种资源、多种渠道、多方面资金的综合发力。目前,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投入3.2亿元。

将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推进,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全面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的制定,形成建设考核评分标准,涵盖农村基础设施、文化挖掘、环境提升等方面。

立足实际,绘好美丽乡村建设“一幅画”

阜城县立足经济欠发达实际,重实用、讲实际、求实效,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新路子。

“原生态就是地方特色、烟火味就是最美乡愁”,秉承这一理念,该县以“最小化干预原则”施工,在村庄整体风貌的改造提升上保留乡土气息,不搞过度美化,顺势进行修复、利用,把通透、敞亮、有序、墙净、植绿的标准融入村庄原始风貌中。

因地制宜讲实际,该县分析村情,结合民情,立足条件优势、资源禀赋,走出一条一村一貌、一村一业、一村一韵的建设路子。崔家庙镇东郭庄依托千亩冬桃资源,建设桃花源、桃花堤等景观;霞口镇后宫庄村依托地处鸭梨之乡的资源优势,建设特色农家院、旅游商品食品小店,建成以休闲观光、梨乡集市为主题的美丽乡村。

因势利导求实效,该县积极拓展延伸美丽乡村建设。在外延上,由美丽乡村向美丽片区拓展,各乡镇按照连片打造的工作思路,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环线,统筹布局,串点成链,整体提升;在内涵上,由美丽乡村向美丽产业拓展。探索“美丽+产业”发展模式,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积极培育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农事体验、乡村康养等新型美丽产业,推进资源变资产、园区变景区、农民变股民。

完善治理,织好美丽乡村管理“一张网”

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紧密结合起来,把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依靠“三治融合”强化美丽乡村管理。

与法治深度融合。坚持有建有管,建管并重,建立健全农村环卫长效保护机制,把美丽乡村建设维护作为乡镇综合执法的重要内容,用法治为美丽乡村护航。推广“一约三制”,即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和积分制管理,倡导志愿服务机制,让党员干部担任“路长”“湖长”“林长”,落实网格管理,健全从问题发现、反馈、整改到建立长效机制的闭环管理。

与德治深度融合。推广五老理事会共管模式,推选出素质好、威信高的老干部、老战士、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引导他们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律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红黑榜”制度和文明之星、道德之星评选等活动。

与自治深度融合。把农民群众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和维护的主体。各村把贫困户、退役士兵、离退休人员、老干部组织起来,组建了护林员、护路员、保洁员、宣传员等。党建引领和村民自治共管相结合,引导农村党员带头参与环境整治,鼓励党员家庭争创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对村庄卫生等责任到人,长效管护。引导、培养群众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构建产业共融、产权共有、村民共治、发展共享的美丽乡村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