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康保县土城子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互融共进”

2022-12-14 08:5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严鹏程)康保县土城子镇以加强党建引领创新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为关键,将法治、德治、自治融为一体,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着力点,建立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构建以法治为根、德治为辅、注重自治的“三治”体系,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基础,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稳定,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看点一:坚持党建为魂,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土城子镇紧紧把握支部建设这个核心,狠抓支部建设,不断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强化理论学习。全镇党员干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学习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以“书记讲党课”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做到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培树党建意识。树立“不抓党建的支书就是不称职的支书,不关心党建工作的党员是不合格党员”的思想导向,在党员中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关心党建工作的格局。

开展积分评星活动。为充分发挥党员在森林防火、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的带动作用,立足镇情实际,制定印发《农村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办法》,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分层量化考核工作。镇党委为每名党员印发一本积分管理手册,全部推行党员积分“月榜、季榜、年榜”公示,实行党员积分多少与评优评先、党内激励关怀挂钩,有效激发党员主动参与、带头作为的积极性,做到“小积分”有“大作为”。

推行网格化治理。深化“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形成了“党建领方向、网格全覆盖、工作闭环办、服务零距离”的治理新格局。对全镇49个自然村划分网格,组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三级网格队伍,网格长由村干部担任,网格员由村“两委”委员和党员代表兼任,网格辅助员由村民组长组成,将环境卫生、林地管护、草原防火、家庭困难、矛盾调处等一切事项全部纳入网格事务,做到了有网格就有党员,有网格就有党组织,进一步建强基层治理“战斗堡垒”。

看点二:坚持自治为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土城子镇积极搭建多元治理平台,实现自治共治有机融合。

加强村民自治体系建设。采用当家人自选,村“两委”委员由党员和村民民主酝酿、民主提名、民主测评、民主推荐、民主选举。

推动村规民约落实。该镇在村规民约落实落地中,采用村规民约自定,注重集聚村民智慧,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制定村规民约,作为村民基本行为规范,推进移风易俗,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村民心中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精神动力。

推行村务“公开”晾晒。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坚持一事一议,实现村事自决,将每季度首月10日设置为村务公开日,规范公开程序,按时公开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并做到原始票据逐张公示,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村财自理。建立资产台账,移交村级管理,同步镇村建立管护机制,配备管护人员进行常态化管护,同时加强“三责”监管,坚持立项报销制,推行财务自理。

村民自管。开展“乡村文明行动”,落实“文明联创、卫生联洁、治安联防、应急联动、困难联帮、致富联带”六联机制,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养成群众良好的自治自管习惯。

村民自我服务。建立村事服务群,建成一个事关群众生活的服务微信群,为群众提供水、电、气、光纤网络、电视、电话、家电维修、养老照护等提供便民服务。

看点三:坚持德治为先,培树基层治理新风

土城子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理论宣讲进村入组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培树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孝德文化。利用村内宣传栏,宣传爱国孝德文化,从“孝”“勤”“和”等为主要内容的墙绘,大力弘扬传统美德。

评选孝德模范。采取村民代表联名、村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的方式对群众评价好、公信度高的孝子评选为系列“孝德模范”。

宣传先进事迹。倡导“守望相助、自帮自助”精神,落实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关爱机制,引导村民对邻里亲朋间发生的家庭口角矛盾、红白喜事、突发意外变故等,上门分忧解难,营造“一家有难,四邻支援”的民风。对先进事迹积极报道,扩大宣传面,增强感召力。

看点四:坚持法治为纲,强化基层治理保障

土城子镇发挥法治护航作用,推动基层治理有序运行。

开展普法宣传。利用会前学法,坚持党委扩大会、镇村干部会等会议集中学习法律,结合身边案例,引入法律条文,确保入心入脑;利用广播宣法,开设村广播“法制一小时”栏目,由包村干部、驻村工作组轮流讲法制广播;利用书画送法,积极开展法律培训,赠送法律书籍、画报等,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素质。

开办法制讲堂。邀请司法局人员进校园进村委,司法、派出所入户讲,大调解中心处理纠纷每次讲,典型案例反复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需求。

开辟纠纷调解。搭建“土城子镇大调解”的工作模式,充分调动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积极性,及时调处矛盾、化解纠纷,让村干部充分发挥好“知民情、暖民心”优势,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让在村老党员、威信高的老长辈发挥好“人情”优势,主持调解街坊邻里矛盾,将矛盾纠纷解决在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看点五:坚持群众为本,彰显基层治理温度

土城子镇坚持从服务切入,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实施阵地建设、平台打造、服务提效“三个工程”,不断推动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加快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目前20个行政村村内全部建立了“金融服务中心”“经济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司法调解中心”等,开展“零距离”“一线服务”,主动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刻保持“热线服务”,做到及时研究分析,精准解决问题,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狠抓三支队伍能力提升。对党员干部,公益岗,村签约医生经常性开展专题性政策培训,帮助他们精准掌握政策、宣传政策,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治理能力。

利用好镇村干部包联制度。该镇实行镇领导包联到片,镇干部包联到村,其他干部延伸包联到户,深入推进“欢乐一家人”活动,充分利用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重点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以及急需解决的问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促进党心民心交融。

看点六:坚持整治为常,确保环境持续向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是农村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基本要求。土城子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节点向全域、由薄弱向完善、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

聚焦厕所革命。农村厕所革命关系广大农民群众生活品质,体现现代文明水平。近年来,该镇新建、改建户厕1272座,方便了群众生活,培养了农民群众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

加强农村基础建设。近年来,该镇狠抓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面改善农村面貌、各村水电路讯基础设施全覆盖,村级、连村道路实现互连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跨越式发展,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

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充分发挥全镇1212名公益岗位作用,采取“水印打卡+绩效评比+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街区环境长效保洁机制,实行“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形成高效率的户内转运、户外清理体系,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提升了农村居民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