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井陉县:小山村积极探寻“致富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2-12-15 11:14:11 来源:

北孤台村位于井陉县苍岩山镇中部,是典型农业村庄。村庄地势平坦,三面环水,背靠孤山,甘陶河如玉带般环村而过。2016年退休后的乡贤——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所长窦连登回到了北孤台村,也让北孤台村的“两委”干部们看到了希望。北孤台村有大量闲置的荒山无人开发,这让世代都是农民的北孤台村民看着可惜却又无奈。

窦连登教授在看到大好的荒山后萌生出了发展林果业的念头,通过土地流转、荒山承包整理出了800亩的平地和荒山,致力于种植樱桃、苹果和梨。在窦教授的栽培下,果实个大又甜,但是问题又来了,2021年果树到了盛果期,产量飙升,但是因种种原因,种出来的果实没有销路,导致库存积攒,资金链断裂,这可愁坏了村民。村里“两委”干部和窦教授开始研究打开销路的办法,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他们走上了招商引资的道路,与河北一家公司达成了协议,由该公司提供资金并负责经营销售,窦教授专攻技术。这家公司通过网络宣传、自媒体主播宣传打开了销路,创新了经营方式,采用农家乐樱桃采摘的模式吸引游客的到来。与此同时,在镇党委提出清水浅滩的新想法后,北孤台村又同该公司协商发展水上漂流项目。

招商引资以来,北孤台村已经增收6万元整的村级集体经济。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给北孤台村基础设施的完善提供了资金支持,硬化村内道路300米,修整广场边护坡墙120米,改造上水管道400米,极大地促进了人居环境的改善。(通讯员李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