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廊坊霸州市信安镇:发挥党建引领 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2-12-20 11:4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滕雪叶、任胡添龙)今年以来,廊坊霸州市信安镇委把建强班子、选准干部、抓实发展、筑牢阵地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头戏,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努力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最优契合点,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在信安落地落实,奋力争做推进乡村振兴“排头兵”。今年前三季度,全镇集体经济收入2242万元,同比增加10.8%。

坚持把选优配强农村干部队伍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先手棋”,着力打造一支实干实政的农村干部队伍。进一步突出年纪轻、学历高、致富本领强的村干部选用导向,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回引一批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选拔一批农村致富能手。全镇17名村党组织书记中,35岁以下的2人,50岁以下的8人,大专以上学历10人。

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和村级事务痕迹化管理机制,指导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村委会工作手册》《村监会工作手册》等“五本台账”,制约、防范村干部滥用权力。定期开展素质培训,切实提高村干部党性修养和能力本领。建立实施抓党建“联诺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和任期承诺目标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加大典型培树,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信安镇充分发挥镇党委主导和引导作用,遵循各村街发展实际,坚持“造血”和“输血”并举、“内力”与“外力”共振。引进北京京科兴业科技公司到仁义街投资1500余万元,致力打造集产品精、设备精、技术精为一体的“三精”车间,生产的产品预计年产值1亿余元,纳税可达600余万元。杨各庄村依托天然气优势资源,吸引7家企业落户,年增收300余万元;通过整合流转土地引进园林绿化公司,年创收300余万元。红强街借助区位优势吸引6家企业入驻,年增收20余万元;在商贸街出租商铺年增收15余万元。爱国街依托住宅小区出租商铺年增收15余万元;整合流转土地引进园林公司,年增收100余万元。

坚持把夯实农村党建阵地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高标准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区,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持续加强党建示范区硬件建设,统一规划17个村街活动场所,实现“红色地标”全覆盖。高标准打造农村综合服务站,合理规划服务功能区,全面落实待办工作制度,日代办项目500余件,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质量。全力推行“党建+乡村文明”“党建+社会治理”“党建+服务提升”“党建+环境整治”等“党建+N”模式,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各村街特色亮点,以点带面推进“一村一品”党建示范区全覆盖,树立党建“领航”的“信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