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迁安市刘湾子村:党建领航促发展 幸福家园美如画

2022-12-22 08:4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海民、杨得清、田迎儒)近日,来到迁安市蔡园镇刘湾子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整齐亮丽的居民楼和一排排主题鲜明的党建标识;走进居民楼,楼前楼后假山绿带、文化小品相得益彰,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孩童们追逐嬉戏,俨然一幅世外桃源的美丽乡村画卷。

刘湾子村漂亮的住宅楼一角。吴海民摄.jpg

刘湾子村漂亮的住宅楼一角。吴海民摄

近年来,刘湾子村坚持党建引领,强基层、打基础,以创建唐山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契机,以综合服务站、村民中心、党建广场建设为突破口,探索走出一条“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有效利用资源,建设宜居乡村。立足村庄实际,刘湾子村党支部在有效开发利用铁矿资源的同时,发展运输业,村集体收入持续增加,村民年收入增加10万元。陆续开展集中搬迁、小区美化、集中供暖等工程,村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免费为村民提供水供暖,每年分两次为村民发放生活补贴,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契机,扎实推进“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四化一体工作,开展“五清三建一改”环境整治工作,垃圾实现日产日清。2022年,投资新建党建文化广场,配备各类健身器材,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刘湾子村综合服务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帮助村民办理相关事务。吴海民摄.jpg

刘湾子村综合服务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帮助村民办理相关事务。吴海民摄

发挥党员作用,密切党群关系。刘湾子村党支部认真落实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运行、阳光办事,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等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坚持做好“三会一课”制度安排,坚持志愿服务常态化,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升。积极帮助弱势群体,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形成良好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