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滦南县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23 09:1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57元

滦南县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张克亮、张洪鹏)滦南县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按照“强党建、兴产业、富群众”发展思路,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力促进产业增收、农民致富,走出了一条党建富民之路。

支部引领,建强组织。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探索“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各行政村结合自身特点,选取一至两个主导产业,成立产业支部或专业合作社支部,各村党组织在村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中择优选取懂农业、会经营的行家里手负责管理。科学合理将集体土地集中连片流转给龙头企业、合作社,由党组织带领龙头企业、合作社,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成立行业协会党组织,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结算,在减轻合作社资金压力的同时,分散入社农户的经营风险。截至目前,已建立奶牛、生猪、肉鸡、大米、甘薯、钢锹、棉纺等产业支部和专业合作社支部52个,覆盖16个镇235个村,涌现出一批基础条件好、主导产业突出、带动效果显著的专业合作社,构建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的“支部+党员+群众”的致富共同体。

培育队伍,增强动能。村“两委”班子是农村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滦南县利用村“两委”换届,重点从农村致富能手、复退役军人、优秀党员中选拔党组织书记,坚持选好人、用能人。目前,在全县2805名村“两委”干部中,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占100%,“四类人员”占比100%,农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7岁,其中35岁以下书记49名,大专以上学历书记202人、占比34.3%。同时,邀请农技专家、致富能手等对群众进行技能培训,鼓励农户就近务工,通过服务产业发展获得工资性收入,借力生财。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种培训班45期,直接受众近5632余人次,间接受众达13万多人次。

党员靠前,担当作为。结合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县直机关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选派优秀党员进村入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开展技术帮带、对外宣传推介等,动员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长效增收。产业党支部和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积极与京津唐大中小型连锁商超、电子商务平台沟通合作,畅通销售渠道,确保农产品产得出、销得顺。组织开展“红色领航滦南行”、“开门一件事”、“村党支部成员—党小组长—党员—群众”三包三联等活动,开展帮困解难等一系列贴心暖心服务,全县党员自发出义务工11万个。

振兴产业,增收致富。树立“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目标,统筹党建基础、区位特点、产业布局,16个镇党委围绕一个主导产业,把从事相同或相近产业的党员编入党组织,推动产业由“单打独斗”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突出钢锹、果蔬等特色产业,精心打造工农融合、绿色果蔬、薯业富民“一横两纵”3条经济带,打造北部矿业、东部钢锹、环城数智、中部果蔬、西部种养、南部渔业6个经济示范圈,叫响“鲜活滦南”农业品牌。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57元,其中,东黄坨镇已形成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甘薯产业链条,带动周边甘薯种植面积突破4.5万亩,成为北方最大的甘薯交易基地,成功获批2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每年增加农民收入1.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