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2022-12-30 08:33:16 来源:国家乡村振兴局

12月28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做好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系统阐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为新时代“三农”工作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时代性、指导性,对于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奋力开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乡村振兴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的重要支撑,建设农业强国要体现中国特色,立足我国国情,走自己的路。深刻领会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出积极贡献。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按照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的要求,抓住重点、协同推进。特别在推进产业振兴过程中,要落实好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深刻领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继续压紧压实责任,实施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好帮扶政策,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深刻领会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破除妨碍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壁垒,促进发展要素、各类服务更多下乡。深刻领会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刻领会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加大对乡村振兴干部的培训力度,改进工作作风。育好用好乡土人才,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对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升履职能力、积极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系统观念、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廉洁自律等方面作出深刻阐述,为开好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也对全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乡村振兴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深刻领会探索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责任,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和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职尽责,为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作出贡献。强化系统观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持续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研究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抓落实”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情况摸清、把措施找准,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局党组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会议指出,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我国新冠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乡村振兴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农村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务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分区分类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有效减少疾病的发生与传播。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深入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脱贫县县级医院工作,推动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城乡均衡布局,进一步提升农村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和乡村健康治理水平。要动员广大社会组织特别是局日常管理的社团积极行动起来,协调资源力量开展医疗帮扶工作。要组织动员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好积分制等作用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